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三星醋窖-沈水雲
發布日期:2017-12-11  人氣:2964

    提到宜蘭縣三星鄉,你會想到什麼?是三星蔥、卜肉還是上將梨?除了這些知名在外的特產,其實這鄉鎮,還有很多優質農特產品,猶如等待伯樂的千里馬,正靜待著人們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和故事,其中,位在三星鄉中山路旁的三星醋窖,就是個值得讓人放慢步調,細細探索的工坊。這工坊裡,存放著沈水雲老闆娘花費多年心血,研究出來的水果醋,品種多達二十幾種,每種都是真材實料的天然水果下去釀造,因此,帶著濃郁果香的醋,不僅征服許多愛吃醋的客人,連小朋友也都很喜愛,百喝不膩。

    這間古色古香的房屋,因為有部份被老樹環抱,讓室內環境格外涼爽,老闆娘沈水雲,相中這空間適合釀醋,因此,她和老闆兩人,便選中這地方,開始他們的釀手工醋生活。沈大姐說,她和醋的不解之緣,是因為她之前得了蕁麻疹,臉和手呈現紅腫的症狀,只能不斷吃類固醇減緩,最後是一位鄰居婆婆,以傳承下來的經驗,做了天然米醋讓沈大姐飲用,透過長期不間斷的運動和喝米醋,沈大姐身體狀況逐漸改善,也因為定時就醫服藥,終於痊癒。這次健康亮紅燈的經歷,讓她認識天然醋是非常棒的飲品,至此開始,她投入釀造水果醋的事業,也開啟她與在地小農友善合作的契機。

三星醋窖,職人 沈水雲

    一次的緣份,讓沈大姐接觸到有機種植的橄欖,她嘗試將它和自己的醋融合,意外的蹦出好滋味,擄獲超多人的味蕾,這次的成功,讓沈大姐更大膽的開始物色適合的農產,研發釀製多種醋飲。不過,重視健康的她,非常嚴格的篩選合作農家,她堅持農產一定要有機無毒、不噴灑農藥,甚至親自到農園了解生長環境,她才放心使用這些新鮮水果製作醋,像她選用了員山鄉的金棗和土鳳梨、大禹嶺的青蘋果,都釀造出超讚的果醋。做醋,看似簡單,其實光等待醋製成的過程,就不能馬虎,因為需要定時檢查醋的發酵狀況,並判斷天氣、溫度是否會影響成品的口感,這些小細節,沈大姐完全嚴謹對待,就是要將醋做到最好,用心對待每位顧客。

    在研發醋的歷程,沈大姐和老闆都是精益求精,不斷的改善製程和服務,不過他們總有個小缺憾,就是不懂得如何用電腦和手機幫自己行銷,即使貼心的女兒協助成立了粉絲團,怎麼經營和互動,兩人都很懵懂,所幸,他們認識了三星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裡面包羅萬象的免費數位課程,正是兩人迫切需要學會的內容,從基礎電腦應用、平板好好玩、申請Gmail帳號等等課程,慢慢學習,到現在,他們已經進階,正試著自己運作粉絲團,時常會拍照上傳分享釀醋近況,也透過留言互動,獲得許多訂單,這些收穫,讓兩人更樂於到三星DOC上課,提升自我能力和知識。

沈水雲老闆娘鳳醋,招待客人

三星醋窖,產品

    近來,興起一股喝醋的風潮,面對許多人請教她飲用的秘訣,沈大姐說︰「醋,不能當飲料喝,而且要喝對。」市面上有不少化學醋,是用冰醋酸和酒精稀釋而成,過量攝取,對人體沒有任何幫助,不過,她也直說︰「我的醋固然是好,但畢竟是用冰糖發酵製成,人體攝取太多糖分,也不是好事。」因此,她建議大家,每天就是取三十毫升,以醋一水四的比例,慢慢品嚐,夏天時,加些冰塊,酸中帶微甜的口感,絕對是超消暑的飲品。如果有朋友到宜蘭,想一訪三星醋窖工坊,可以事先預約或是來場不期而遇,沈大姐和老闆會用頂級的「奉醋」的服務,熱情款待每個上門的客人。

 

 


聯絡電話:0933-828-248

地  址:宜蘭縣三星鄉楓林十路352巷3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