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馥御香食品行-楊忠允
發布日期:2021-11-17  人氣:752

金門的陽光滋味,馥御香麵線嘗的到!

 

只要被人問:「怎麼做出美味的Q彈麵線?」高齡八旬的楊忠允老師傅,自信地笑著說:憑經驗。積累二十年的功夫,讓楊師傅有一套自己的準則,例如不同的季風,麵團的水分比例、發酵時間要隨之調整,才能製成煮久不會糊的日曬麵線。

 

幼時看著父親與家裡長輩,每天早起製作麵線,偶爾幫忙的楊師傅,隨著時間積累,他其實早就有了扎實的基本功,只是年輕時他嚮往臺灣的就業機會與薪資,讓他離鄉背井到臺北工作將近二十年,直到他年過五十,身體狀況不如以往,難以負荷需要大量勞力的工作,加上家中製作麵線的人員越來越少,讓他決定回到家鄉接手,將製作麵線的手藝與古法也傳承下去。

DOC職人,馥御香食品行,楊忠允老師傅與女兒楊馥瑜。

固然楊師傅有孩提時的記憶與經驗,但終究脫離製麵工序太久,他返鄉後就跟自己的大哥學習製作麵線的技術,做中學的過程如水到渠成,他習得技巧之餘,也懂得依據氣候、溫度等因素,來調整工法。回憶起早期製麵的辛勞,楊師傅坦率地說,以前都是純手工,真的很辛苦,清晨就要開始備料、揉麵團、等發酵、手工將麵糰用力拉甩出麵線的粗細,再進行充足日曬,道道程序都馬虎不得,隨著時間流逝,他的年紀越來越長,偶爾會喊累想退休,可是他仍然努力想延續金門麵線的美味。

楊忠允老師傅堅持日曬麵線,吃起來才美味。

看見父親的堅持,讓女兒楊馥瑜決定採購機器,減輕工序負擔與時間成本,同時她也參與金城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金城DOC)的課程,希望藉由網路行銷的能量,將金門麵線推廣出去。手機拍攝產品照、影片剪輯與後製、社群行銷輕鬆上手、平面設計、電子支付應用等,馥瑜姐針對品牌行銷方面課程進行加強,也在金城DOC協助下,申請了行動支付服務,讓不少非金門消費者,隔著大海能簡單按幾個鍵下單訂購,品嘗到金門日曬麵線的滋味,還有建立Google我的商家定位,讓消費者能精準找到販售地點進行採購,將馥御香麵線當成伴手禮送給親朋好友。

馥御香食品行日曬麵線產品。

說起製作麵線的秘訣,楊師傅說金門每天的氣候都不一樣,就要適時調整當天的製程,麵糰發酵的時間、鹽巴與水的比例、麵線日曬的時長等,他都能憑藉著多年經驗,將外在環境因素會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也因此才能做出別人複製不來,擁有許多饕客好口碑的日曬麵線。印象深刻的是,當楊師傅將麵線掛在架上後,推出至室外進行日曬,他認真巡視時,團隊請他將一把麵線放在掌心細看,他頓時笑說:「這樣會被人家覺得很憨慢(經驗不足)。」只能說,楊師傅的多年功夫,真的不愧薑是老的辣。

 

市面上很多麵線煮了容易糊,楊師傅表示自家麵線完全不會,只要掌握幾個原則,水的量高於麵線、水煮滾後再下鍋,確定熟度夠立刻撈起,麵線口感就會超Q彈,即使簡單拌醬油加蔥花,就是一道迷人的家常美味。


聯絡電話:0910-775541
地  址:金門縣金寧鄉頂埔下99號

楊忠允老師傅親自下廚,簡單幾個步驟主及Q彈麵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