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象山幸福驛站-何慧英
發布日期:2020-06-11  人氣:609

用無微不至的專業,發展一生的社區志業。

 

踏入象山幸福驛站,可以感受到這裡的長輩每一位都充滿活力、朗朗笑容,相信這是支持著何慧英總幹事(以下簡稱何姐)堅持不懈怠的最佳動力。一開始擔任衛生所護理師的工作,即承接社區健康營造的推動任務,面對人口老化的普遍問題,地方對健康觀念不夠平均普及,讓何姐傷透腦筋,也是她身為護理師面臨最大的專業挑戰。

 

在職期間,為了能更了解社區銀髮族的生活型態,促使她認養象山社區發展協會,讓何姐上班時間為社區民眾排除病痛、下班時間深入社區,從基本的日常生活,找出長輩恢復健康的最佳方式。

DOC職人,象山幸福驛站,何慧英總幹事。

退休後,何姐全心投入社區工作,開始接受有機種植的課程訓練,從給社區長輩健康飲食的概念發想,順應四季的飲食觀念,導入她的有機種植中,印象最深的,便是招牌鳳梨和菾菜根酵素,為何想做酵素,何姐想法很簡單:老人家消化不好,喝杯酵素可以幫助消化,解決腸胃道的問題。這樣一個簡單的概念,也反應在現代人生活緊張、三餐不均的現象上,所以她更進一步的將酵素產品包裝上市,期待更多人擁有健康的飲食觀念。

 

何姐的努力不僅止於此,只要有空檔時間,便與臺中、新竹附近的有機農場交流,不斷的刺激她對健康飲食的想法,更在一次市集機會上,接觸大湖鄕店家將草莓與香腸結合,酸甜口感與香腸的鹹香合在一起,居然一點也不違和,於是腦筋動很快的她,便開始朝產品研發的方向前進。試過農場的各式水果後,她選擇一年僅有一收的洛神花,因為它很酸,沒有加糖根本無法入口,因此坊間常見的便是洛神花蜜餞或茶飲,如果把它用在降低豬肉的油膩感呢?這樣的可能性,讓何姐一頭栽入研發,幾經測試之後,獲得社區長輩一致好評,便將它列為展售市集上的鎮店之寶。

社區工作人員正在手作客家美食。

如果你覺得,何姐將社區的有機飲食產品化,已成功改善地方長者的飲食觀念,她應該可以心慰的暫緩腳步了吧?但是她說:健康生活的概念,飲食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需要多動。動什麼呢?動腦筋、動身體、動嘴巴。

 

於是在一次機會中何姐申請了數位機會中心計畫(以下簡稱DOC),她帶著長輩學習認識電腦,讓數位生活化,最常見的就是運用網路連線聽歌歡唱,看著阿公阿嬤笑開懷,這才讓她心慰不少,何謂健康?健康就是:快快樂樂的活著、安安心心的享用美食。

 

頭屋DOC近幾年更朝著產品多元化經營,只要有機會便到市集展售,推動有機生活,在DOC開設的商業攝影課程中,更學到如何將自家產品拍的富有商業價值,雖然她的志業並非產品銷售,但在她退而不休的精神上,總是帶領著象山社區不斷往前,有了她這塊活招牌,象山的每一天都活力充沛。


聯絡電話:037-252256
地  址::苗栗縣頭屋鄉4鄰象山路197號

夏日消暑必備,鳳梨酵素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