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長興45農園-蘇桂仙
發布日期:2018-08-10  人氣:1213

       微風徐徐,清脆的喀喀聲響起,臺東縣關山鄉的長興45農園,掛在門簷邊的竹風鈴,隨風演奏著輕快樂曲,而店內老闆娘蘇桂仙,經過挑竹、打磨、削竹,正聚精會神地用巧手,從無到有,組裝出富有童玩趣味又精巧的竹製品。

 

      臺東縣關山鄉,以米和多元文化著名,但實際上,還有個產業曾經輝煌一時,就是竹業。早期,以外銷竹子、竹片為主要業務的「長興竹行」,是蘇桂仙老闆娘的父母,於民國六十幾年時所建立,它曾經可是玉里到臺東段,具一定規模的竹行,而它出品的桂竹加工品,更引得日本商社遠道前來購買。光陰似箭,時光流轉,蘇小姐的雙親已年邁,對於這份需要體力的工作已不堪負荷,加上大環境的變遷,工業化社會來臨,機械與塑料,逐漸取代傳統產業,長興竹行面臨著退出舞臺的窘境,與無人傳承的考驗。

對於竹子,桂仙姐可謂是又愛又恨,回鄉定居,不捨雙親經營多年的長興招牌沒落,她決定將竹行轉型觀光農業,並將名稱更改為「長興45農園」。

       對於竹子,桂仙姐可謂是又愛又恨,學生時期的她,一旦放學,沒有遊玩的時間和機會,她必須在家中幫忙拖竹桿、剖竹片,因此,她一度極討厭家中製竹的事業,直到在外生活多年後,回鄉定居,不捨雙親經營多年的長興招牌沒落,她決定將竹行轉型觀光農業,並將名稱更改為「長興45農園」,將竹片加工的老本行轉型為竹製品設計。園區的田地中,除了保留各種竹,桂仙姐還栽種了洛神、紅藜、芭樂、梅子多種作物及木玫瑰,透過農作體驗、遊程規劃及竹子DIY,把對竹子的熱情永續傳遞下去。

 

       在全心投入竹行轉型的同時,桂仙姐清楚知道,一個品牌要打響知名度,不僅是靠客人的口耳相傳,還要會主動出擊,善用網路,增加自我的曝光度。因此,有一定數位基礎的她,在認識擁有免費數位教學資源的海端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海端DOC)後,會隨時注意課程資訊,以利報名。其中,桂仙姐看見影音行銷銳不可擋的現象,便參與了影音拍攝和後製剪輯等課程,過程中,她認真地將講師所傳授的構圖、測光、取鏡,慢慢練習,也嘗試將自己拍下的素材,透過威力導演,簡單做出影片,甚至還運用所學,和其他學員,組隊參加數位競賽,初試啼聲,就獲得影音組的佳作,真的很令人佩服。

這是最受大家喜歡的DIY體驗作品,上頭那朵花可是大有來頭。

      努力將竹行轉為觀光農業,桂仙姐就是希望給每個到訪的遊客,能有不同的感受和旅遊回憶,透過導覽講說,帶領大家認識各種農作物,也走訪竹林,了解竹業的興盛衰敗,再經由手作,製作竹蜻蜓、小葫蘆,或是結合原住民飲食文化的阿拜體驗,為這趟遊程創造獨特紀念品。為了讓農園被更多人看見,桂仙姐和在地許多店家合作,不論是活動還是輕旅行,她都用最佳的服務和熱情參與,ˊ始至終,桂仙姐都保持著一個理念,「希望遊客們來到關山,不只能到環鎮步道散心,還能到長興45農園,聽聽竹的故事,嚐嚐在地美味的農產。」

聯絡電話:0910-495138;06-7959504
地  址:臺東縣關山鎮崁頂村中石路28-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