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苑裡DOC[05/15 上課花絮]- 影片錄製與剪輯 第一堂
發布日期:2018-05-16  人氣:135  【苑裡DOC】

影片錄製與剪輯課程由羅健霖老師教導DOC學員們進入拍攝影片的世界,老師先介紹關於一部好的影片製作產生,需要花費很多的人力、金錢以及團隊整體的分派與合作、工作人員及角色的安排、劇本設計、場勘與道具的準備、成本考量種種太多的因素,都需要互相配合仔細考量。

老師說明介紹以在地導覽、在地特色、訪談商家為主題,這一門課程須產出影片作品。整體前置作業包含影片錄製流程規劃、腳本設計與撰寫、工作分配、角色分工、前期準備一連串工作範疇,每個環節都需要仔細溝通協調,我們看一部影片的產生,著實不容易啊。

老師也說明外拍需要注意事項:1.訪談對象事前溝通2.訪談題目事先擬定3.注意禮貌4.時間、路線安排。拍攝畫面呈水平狀態,要用手機(或相機)橫拍,使用腳架固定。

一個畫面只拍攝一個主題,不要企圖一鏡到底,拍攝的時間一長,往往拍攝者注意力就會失去集中,忽略控制畫面的穩定性。

拍攝時間的控制得宜,遠景、中景、近拍的拍攝時間大致要多少秒數。

老師說明前置作業包含影片錄製流程規劃、腳本設計與撰寫、工作分配、角色分工、前期準備…一連串工作範疇,每個環節都需要仔細溝通協調

老師介紹九種常見的構圖,水平構圖、對角線構圖、九宮格(井字)構圖、框架式構圖、曲線式構圖、向心式構圖、斜線式構圖、三角形構圖、對稱式構圖,也告訴學員們構圖最重要的就是「精簡為上」,太複雜的構圖會減弱影片的效果。

學員們練習水平構圖、井字構圖、框架式構圖,以人物拍攝為主,並也練習錄影方式錄製全景動態,學員們練習操作構圖時,老師再個別教導學員有何不懂的地方,學員們學得很快呢,都有掌握到拍攝要領。

拍攝影片的兩個基本的動態技法:Panning(搖鏡)Follow(追隨),學員們對動態技法有個認知,也知道什麼樣情況下使用。                                                                                          

腳本設計與劇情撰寫,前後畫面要相互應,要有連貫性。由於戶外會受到許多干擾的聲音,老師也說由一人負責收音。老師提醒學員們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能用未授權的音樂,以免觸法(侵權)

老師認真講課 學員專心聽課

接下來是影片賞析,老師給學員們看兩部影片,從一開始的拍攝慢慢帶入主題,

老師一邊解說一邊告訴學員影片中現在使用的技法。若拍攝到晚上或者光線不足就要使用打光。

分成兩組拍攝,本週六(5/19)就要開拍了,讓學員們體驗實務拍攝影片囉。由羅健霖老師、林智國老師分別擔任兩組的影片指導。

第一組成員:關小立、張啟煜、鄭燕翼、黃蘊藝、陳均月、鄭惠貞、張燕泉、邱村菘、張巧芬、楊碧羨。

第二組成員:劉錫月、楊桂英、劉淑貞、余秀婉、張清恭、胡淑齊、黃美燕、陳志忠。

兩組學員們已經討論好大致的方向,讓我們拭目以待,由苑裡DOC學員製作的影片作品。

第一組集合時間:5/19() 08:30 於藝文中心。

第二組集合時間:5/19() 08:00 於苑裡火車站。

老師指導學員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