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牙寶冒險推牙齒保健 孩子創意無極限
發布日期:2017-10-18  人氣:204  【瑞穗DOC】

更生日報報導牙寶冒險推牙齒保健 孩子創意無極限

在全國兩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 獲教部數位應用創作大賽2金1佳作 
記者李婕妤/報導 
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DOC)今一○六年參加教育部「從DOC看台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勇奪影片組及創意應用組雙面金牌與佳作。獲獎的DOC與作品為新城DOC(北埔國小)「七星潭傳說之青石公的故事」榮獲影片組金牌;瑞穗DOC(富源國小)「牙寶的冒險旅程」榮獲創意應用組金牌,瑞穗DOC(富源國小)則以「回流|鶴岡稻架」獲得影片組佳作。得獎作品數位應用形式包含定格動畫、數位繪本與紀錄片,展現花蓮多元豐富的人文風貌與DOC課程成果。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劉美珍處長欣喜表示,本縣長期投入偏鄉教育資源,不論是學童免費各項政策持續落實,在地方亦積極將更多教育及社會資源帶入數位機會中心及樂齡學習中心,本項競賽獲得雙面金牌一佳作,在全國兩百多件作品中選拔脫穎而出,實屬難能可貴,恭喜得獎的新城DOC(北埔國小)及瑞穗DOC(富源國小),位處偏鄉、資源貧乏的花蓮能夠獲得肯定及殊榮,更顯得意義非凡,對偏鄉教育發展之邁進有著莫大的鼓舞。」 
提升數位能力 
 豐富生活應用 
國立東華大學宜蘭縣、花蓮縣DOC輔導團隊,自九十四年起深耕花蓮縣十二個數位機會中心,每年開設七百二十小時的免費數位課程與各項推廣活動,達教育部普及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提升數位能力,豐富生活應用」願景。今年在DOC夥伴與學員共同努力下,參加「從DOC看台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獲佳績,在教育資源有限的偏鄉實屬不易。宜花DOC計畫主持人須文蔚也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時間,發文為最有創意和有行動力的宜花DOC人喝采! 
新城DOC以〈七星潭傳說之青石公的故事〉定格動畫獲影片組金牌。二○一五年新城DOC開設親子共學故事花園繪本創作課程,學員們繪製大型繪本記錄七星潭「七黑七白的願望」、「月牙公主」、「青龍與青公石」傳說故事,並在2016年舉辦了繪本成果展。今年新城DOC透過課程邀請定格動畫達人怪獸老師指導,讓學員將繪本故事製作成動畫並透過網路宣傳,讓更多人可以瞭解「七星潭傳說之青石公的故事」。 
牙齒保健常識 
 成俏皮繪本電子書 
獲創意應用組金牌的瑞穗DOC〈牙寶的冒險旅程〉,靈感來自瑞穗DOC所在地富源國小,學齡時期的孩童常因玩耍、運動發生碰撞或跌倒,使牙齒損傷。為加強學員自我健康管理認知力及牙齒外傷的急救能力,邀請高雄醫學大學教授及學生為學員說明牙齒保健及外傷處理方式。瑞穗DOC結合課程邀請學員畫製角色及編撰故事情節,用繪圖軟體結合富源國小場景與人像製作〈牙寶的冒險旅程〉繪本電子書與推廣影片,宣導牙齒保健常識。 
瑞穗DOC拍攝記錄片〈回流|鶴岡稻架〉亦獲影片組佳作。〈回流|鶴岡稻架〉由DOC講師和學員共同撰寫腳本與拍攝完成。內容記錄瑞穗鄉鶴岡村梧繞部落吊曬米所用的「稻架」及腳踏式脫殼機。剛割下稻米會再熟成,為增加稻榖裡的胺基酸、糖分,使稻米口感更好,「稻架」特殊設計將稻米倒掛,稻桿營養流回稻米讓米更好吃。好吃的鶴岡米不僅餵養部落,亦透過曬米活動凝聚族人對部落認同。 
  本項競賽獲獎團隊將於一○六年十二月十日接受教育部頒獎,所有得獎作品觀看請見:https://itaiwan.moe.gov.tw/2017docrace/menu_5.php

報導連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060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