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剪輯後製 — 象山居家健康操(II)
上課日期:109/05/06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頭屋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影片剪輯軟體教學
象山居家健康操剪輯
[上課照片]

老師指導學員在這個鏡位的角度下 要如何調整演員(被拍攝者的)站位

手舞足蹈學剪輯 服裝配色不馬虎

 

深受長輩們喜愛的吳雨青老師,來到頭屋開設「剪輯後製-居家健康操」囉,為了展現頭屋的長輩們滿滿的活力還有特色,蔗堂課除了拍攝與剪輯影片,還要讓長輩用跳健康操的方式,展現出像MV的質感。

 

這支健康操影片不光只是讓身邊的親朋好友發出「哇! 這麼厲害、拍得真好!」這樣的讚美,還要給頭屋社區關懷中心的爺爺奶奶們,當作健身操示範影片,天天看著活動筋骨的。

 

所以在課程中,長輩們光是為了要挑哪一支舞,就認真的傷透腦筋,包含穿著服裝、顏色搭配樣樣十分講究;最後長輩們討論要以具有知名度的「瀟灑走一回」與「望春風」來做為健身操的主題曲。

 

在拍攝期間,長輩們分作「導演場務組」與「舞蹈演員組」分別輪流體會當拍攝者跟當演員站在不同的職務時,看事情的角度是多麼地天差地遠,光是調整周邊黃鏡讓畫面乾淨好呈現,就已經讓長輩們感到新鮮又充滿挑戰性。

 

雨青老師也讓長輩們,輪流擔當導演,身為導演除了要選擇當下拍攝的鏡位之外,還要一位位調整演員們站立的角度,但一切的麻煩與辛苦,在喊出「Action! 」當下,都化為帶著成就感的喜悅笑容。

 

身為被拍攝者的「舞蹈演員組」們,更是直呼演員不好當,除了一次次跳重複的動作大量消耗體力之外,還要表情管理保持微笑。

 

在辛苦的拍攝後,雨青老師帶著學員學習用「INSHOT」APP練習用長輩們共同拍攝的素材,來剪輯一段影片,雖然素材們都是既定相同的,但每個長輩們紛紛發揮自己的創意與品味,濾鏡、轉場特效、旁白錄音、配樂、還有金光閃閃的標題特效都紛紛加進影片。

 

有的長輩是以自己為影片的主角,沒有加入其他長輩,有的長輩跟其他長輩互相加入彼此的畫面,互相觀察別人是加入什麼效果,增加影片豐富度。

 

雖然是如此辛苦的過程,但長輩們熱情的分享自己的作品,也看到社區關懷中心的爺爺奶奶們看著自己的舞蹈活絡筋骨,

想必流在多汗,也是長輩們心中一段美好的回憶。

學員嘗試當導演指導動作

為了增加影片的趣味性與多元性,學員一次次的重跳健身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