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創意料理-iCook數位食譜(III)
上課日期:108/08/20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通霄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通霄在地食譜料理
影音紀錄
[上課照片]

芋藏粿可說是通霄媽媽們耳熟能詳的料理。「粿」因為做法繁複,通常只有在節日、祭祀比較容易吃到。蕭月卿是通霄手作芋藏粿的能手,自家種植、曝曬、醃製的菜脯乾,是獨門配方,讓iCook料理講師蕭月卿的芋藏粿,有著自成一格的好風味。

 

通霄DOC的學員們分享說,每回白沙屯媽祖出巡時,芋藏粿是常見的結緣品,提供香燈腳們食用。「芋」在閩南語中與「路」和「護」諧音,故閩南語中有一句諺語,「食米粉芋,有好頭路(好工作)」。另外,芋頭的繁衍方式通常是由一顆「芋母」生出一窩的「芋子」,所以芋頭也帶有「子孫滿堂」的吉祥寓意。

道地通霄料理芋藏粿完成後大合照

看似簡單的芋藏粿製作過程,其實隱含許多訣竅和技法。清洗乾淨的兩斤在來米泡水三~四個鐘頭後,磨成米漿,要和些許太白粉,才能讓粿口感Q彈。香菇、麻竹筍、素火腿、菜脯乾切丁炒香,芋頭切丁後混合在來米漿煮滾收斂水分到濃稠後起鍋。利用民間俗稱粿葉樹的黃槿葉鋪墊,抹上有厚度的芋頭米漿後,再鋪上炒料蒸熟,便是好吃的芋藏粿。蕭月卿說,黃槿葉的大小需要挑選盡量一致,才不會讓芋藏粿的大小不一。

蕭月卿炒香芋藏粿餡料

剪輯iCook影片時,講師吳雨青運用「小影」APP仔細帶著同學按照步驟進行剪輯,學員跟著影片重溫芋藏粿的製作步驟。講師提點學員,做菜的步驟大約剪輯5秒,讓iCook數位食譜影片能精簡呈現芋藏粿的製作過程。講師吳雨青特別提點學員,剪輯過程中,不忘保存草稿,讓剪輯檔案不會因為平板當機就消失不見。學員盧勝娥第一次參與iCook數位食譜的課程,先前使用過小影拼剪照片的她,開心一堂課程中,不僅學會做菜,還學會剪輯。

講師指導學員使用平板電腦剪輯iCook數位食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