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 你不知道的早知道:仿生學」科技新知講座活動
發布日期:2019-08-13  人氣:327  【明基友達基金會】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 你不知道的早知道:仿生學」科技新知講座活動合照

「早知道用功一點,就不會不及格。」「早知道小心一點,就不會出這種事。」我們慣常說在嘴上的「早知道」,都是希望時間能夠倒流,有機會能改正那些因忽略犯下的錯誤。不過,對李旺龍教授來說,世上還有另外一種「早知道」,就是天天在身邊、習以為常卻常常受到我們忽視的「自然界」。李旺龍教授來到苑裡DOC,全程以台語演講,帶著地方學員進入有趣的仿生學世界。

觀察、模仿、改造是人類改善生活的本能,自然界之中有許多可以取材的對象,像是壁虎飛簷走壁的能力、蜘蛛絲的堅韌、貽貝不會輕易受到海水沖刷而從岩石上掉落、蓮葉的出淤泥不染等,這些材料或物質,如果能轉移並開發,都能相對增加生活上的便利。講座現場,李旺龍教授親自示範用蠟燭將紙杯底部燒黑,燒黑的區塊因為附著碳微粒,讓水珠能晶瑩剔透地站著,不會暈開,是生活中最簡單易見的奈米構造。包括魔鬼氈、多彩絲襪、散熱衣、保暖絨衣的開發設計裡,都取鏡自植物種子、蝴蝶鱗片結構、鳥類羽毛構造等。


李旺龍教授也提到,水果其實非常良好的儲水容器,用簡單的構造保存了相當多的水分。蘋果咬一口時,縱向咬、橫向咬的感受,也因為儲水結構的關係,產生脆、多汁的口感。如果可以將水果的儲水構造拿來開發水壺容器,也許就能再縮小水瓶的體積呢。

李旺龍教授來到苑裡DOC,全程以台語演講,帶著地方學員進入有趣的仿生學世界

下午的科學動手做,由講師吳勇慶帶著學員進行了四個光學實驗,理解光的折射、反射、全反射,用鏡子創造視覺錯覺的魔術存錢筒、用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表達在心口難開的愛,都讓學員樂開懷。紫外線變色珠是讓學員驚呼的高科技,簡單的小珠子因為紫外線的強弱,變換不同的顏色,學員們更是愛不釋手。


對於光學折射的原理,更有吉娃斯愛科學的動畫影片來清楚說明,增加學員的理解。動態繪本APP與AR的體驗應用,將科學知識融入資訊生活,親民又有趣。

動態繪本APP與AR的體驗應用,將科學知識融入資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