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跨部會合作-朴子DOC申請衛服部「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計畫
發布日期:2018-11-28  人氣:494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開設平板體驗課程

跨部會合作-朴子DOC申請衛服部「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計畫

計畫內容

嘉義縣朴子市新寮社區位處偏遠鄉區,社區人口約800人,大多以老年人口為主,因此從103年起,新寮社區發展協會為了能照護社區內的銀髮長輩們,持續申請衛服部「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計畫。105年新寮社區發展協會申請執行DOC計畫,在社區的活動中心設置朴子DOC,引進豐富的資訊教育資源,推動地方數位資訊教育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彰雲嘉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與朴子DOC共同規劃,結合社區關懷據點與DOC,除了持續執行關懷據點的送餐服務、獨居老人關懷訪視、辦理健康促進活動等,更在關懷據點推動銀髮樂齡學習,開辦適合樂齡長者學習的資訊課程,如平板體驗課程,讓銀髮長輩們可以有不同的視野,提升社區長者平板電腦的操作技巧,激發社區長者的思考能力。希冀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與銀髮錄齡資訊學習,讓銀髮長輩們都可以快樂學習。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開設平板體驗課程學員互相研究,一起操作

執行效益分析

嘉義縣朴子市新寮社區位處偏遠鄉區,社區人口約800人,隨著人口外流再加上人口老化,社區的居民以銀髮族人口居多,使得老人照顧的需求相當高。此外,社區內青壯年婦女多為職業婦女,無法擔任照護者的角色。因此配合「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計畫,彰雲嘉輔導團隊及朴子DOC規劃了「銀髮樂齡學習」,從關懷在地社區長者出發,推動數位陪伴,將銀髮資訊教育導入社區中。

除了原本社區關懷據點執行的相關工作之外,如送餐服務、獨居老人關懷訪視、辦理健康促進活動等。本計畫執行時,強調DOC的資訊服務,規劃豐富的資訊課程,如VR好好玩、平板體驗等課程,也辦理了水管燈製作的推廣活動。

 

DOC執行角色與功能性

輔導團隊輔導DOC設計與規劃「新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資訊服務。由DOC作為主要執行單位,負責活動執行,輔導團隊與DOC共同討論,安排與規畫資訊課程內容及平板體驗推廣活動。

DOC在此次活動中扮演橋樑角色,串聯DOC與社區民眾,也協助課程及平板體驗的數位活動紀錄。透過本次活動增加朴子DOC與在地社區的結合,並讓社區志工協助銀髮族民眾學習資訊數位應用,增加了彼此的互動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