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重新點燃數位火炬的海端DOC
發布日期:2018-11-16  人氣:138  【海端DOC(崁頂村)】

執行長將自己的時間投入偏鄉數位推廣的工作

在104年海端DOC設置之前,台東縣關山鎮、海端鄉這一帶,大概兩、三年沒有設置過DOC了。海端DOC的出現,不僅重新以數位包容了在地的銀髮族跟農友,也重新提供在地人才進行數位參與的舞台。在今天的專題報導,我們邀請到蘇桂仙、張月鳳兩位大姊,分享他們在海端DOC學習的喜悅。而在節目中,我們則邀請到海端DOC的執行祕書宋俊一老師,分享他為何、以及如何在海端這個數位發展程度為五級的山地原住民鄉鎮,一路劈荊斬棘、克服困難的歷程。

因為這樣讓30-40年前的學生再次聚合共同學習。

海端也是一個典型的高齡鄉鎮,像桂仙姊、月鳳姊這樣年紀相對年輕,有些基礎的資訊能力,又樂於學習新知的人,在海端其實是非常稀有的。也幸好有他們這樣,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精神的學員,不論對於社區還是對自己的家庭來說,他們都是非常難得的人才,雖然有時候要說服長輩一起加入資訊時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只要是海端DOC還存在的一天,像他們這樣勇於追求新知的人,就有舞台可以繼續發光發熱,把這股學習的熱力感染給更多的人。

原本打算回到海端鄉,務農度過退休生活的宋老師,因緣際會而加入社區發展協會,開始協助內部計畫執行等相關業務。後來得知池上DOC即將結束營運,剛好可以申請新的DOC據點,宋老師認為DOC對海端鄉會有相當大的助益,所以決定申請設置,105年開始營運海端DOC。在DOC營運上,宋老師也碰到了不少的困難,其中最令他頭痛的就是網路速率的問題。在教室上電腦課,勢必會使用到網路,但是常常會因為網速過慢,引響到整個教學品質及上課進度。宋老師積極的向各單位反映這個問題,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的努力之後,終於獲得了解決,宋老師也非常感謝各單位的協助,讓DOC能夠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5b68101299ffce0006457422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前來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