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三灣手作掃帚達人》PeoPo 公民新聞登網站頭條
發布日期:2018-06-01  人氣:580  【三灣DOC】

PeoPo 公民新聞「三灣手作掃帚達人」的網路上架畫面

 

PeoPo 公民新聞「三灣手作掃帚達人」榮登 6/1 首頁頭條

 

恭喜用心的三灣 DOC 學員,認真剪輯的李長青、何方人導演,以及優秀熱情的陳治安老師,讓家鄉的感動得以被看見,最感謝一直默默製作不懈的掃帚達人─ 91歲的張煥金先生及 80 歲的賴雪榕女士。

 

三灣 DOC 有感於家鄉百工凋零的不捨,秉持「日常智慧很脆弱,我們要趕快守護!」積極動員學員參與,從採收製作材料(蘆葦花、桂竹枝)、到訪談拍攝、文字整理、影音剪輯及播報錄製,課前課後不計心力、時間,只希望好好「說」一個值得被記得的故事。

 

 

 

三灣手作掃帚達人
2018.06.01 12:00AM
地區: 臺灣 苗栗縣 三灣鄉
分類: 社會關懷 文化古蹟 教育學習
標籤: 掃帚 竹掃帚 竹掃把 手工掃把 蘆葦掃把 張煥金 賴雪榕 李長青 黃梅桂 三灣DOC 數位機會中心


你的小故事,我的大新聞,歡迎收看三灣新聞,我是李長青,我是黃梅桂, 三灣數位機會中心開設PeoPo公民新聞課程,記錄在地的新聞丶在地的故事,自己的新聞也可以自己報喔! 今天要介紹兩位三灣鄉在地的耆老給大家,他們恰巧跟傳統技藝都有關聯! 就讓我們來為您介紹!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打掃教室所使用的蘆葦掃把嗎? 在吸塵器與塑膠掃把充斥的今天,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仍然有一位91歲高齡的老先生,他傳承著這項傳統的編織藝術,除了蘆葦掃把以外,竹器的編織也是他的強項唷!現在就讓我們帶你來瞧瞧他精巧的手藝。

 

介紹完蘆葦掃把達人之後,我們繼續要向您介紹的,一樣是小時候打掃校園所用的竹掃把,用它來打掃校園內的落葉,對我們來講應該並不陌生。苗栗縣三灣鄉大河社區的賴雪榕女士,手工製作竹掃把已經超過30個年頭,全家製造的掃把數量估計至少超過十萬把,可能我們小時候都拿過這些掃把打掃校園呢!讓我們一起來見識見識她的巧手吧!

 

以上是今天的三灣新聞, 我們看到了二種跟傳統手工技藝有關的產業,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這產業是否會失傳呢? 古老的丶傳統的技藝在時間巨輪的滾動之下,愈發彌足珍貴,我們都希望它能延續下去,發光發熱!

 

以上是我們今天的三灣新聞,謝謝收看,我們下次再見囉! Bye-bye!!
 

 

新聞出處:《三灣手作掃帚達人》 PeoPo 公民新聞

 

 

原始新聞刊載

全文詳細內容,影片也可點擊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