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跨部會:橫山 DOC (新竹縣政府)/新竹縣食農教育資源中心
發布日期:2017-11-13  人氣:143  【橫山DOC】

農業處 處長邱世昌參與「食農心漫遊」,遊程體驗活動。

 

DOC 名稱:橫山 DOC


跨部會單位:新竹縣政府


合作內容:

為找回失落的茶產業,橫山數位機會中心開發「沙坑紅寶」品牌,透過社區力量設計在地小旅行,遊程參加農業處「食農心漫遊」票選獲最高票,橫山 DOC 駐點徐秀蓉透過茶文化之旅的發想,多年友善經營,讓沙坑成為溫暖停駐的好地方,帶領遊客體驗在地茶文化、品嘗以茶入菜的美味料理,更要用「手」來感受茶葉的溫度。

 

橫山鄉早年曾擁有興盛的茶產業,栽種面積高達900公頃,但多半生產茶菁為主,近年來逐漸沒落,社區也看不到年輕人,橫山數位機會中心利用資訊課程,希望復興這項產業,於是跟沙坑社區小農合作,將製茶這門產業重現。

 

橫山數位機會中心駐點人員徐秀蓉表示,2011年時啟動這項計畫,2014年經過企業贊助下,成立了「沙坑紅寶」這個品牌,希望讓沙坑紅茶就像紅寶石般耀眼,包裝也採取在地的三元宮、拱橋、白鷺鷥等等社區意象,讓人一眼認出沙坑的特色。

 

徐秀蓉表示,橫山數位機會中心跟小農合作2公頃茶園,採收期為每年4月到10月,從採摘、揉捻到烘焙與包裝,都由社區長輩們親手完成,是很有「溫度」的手工技法。另外,茶樹全是友善栽培,每年定期檢驗,泡出來的紅茶色澤如琥珀般晶亮。

 

這次跟縣府農業處合作辦理「食農心漫遊」,徐秀蓉表示,希望帶領遊客了解客家庄的茶文化,一開始便會以客家山歌迎賓,透過親身到茶園採茶揉捻烘焙,了解一系列製茶過程,還可以享用以茶入菜的美味料理。
 

 

媒體報導:

〈 沙坑紅寶 找回失落茶產業 〉中時電子報

〈 食物遊程受歡迎 場場秒殺 〉中時電子報

 

報名體驗橫山 DOC「食農心漫遊」沙坑茶趣文化之旅

沙坑紅寶- 新竹橫山的在地紅茶自然友善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