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台南藥師以電眼教你認識藥物:貼心的遠距用藥諮詢服務
發布日期:2017-11-09  人氣:1057  【龍崎DOC】

台灣地下電台氾濫,賣藥的節目整天對老人噓寒問暖,有個帶著蒼涼意味的笑話,一個阿公不顧孩子反對,執意掏腰包購買,他對孩子說:「主持人比你還要親切,你有天天問我好?知道我哪裡痛?」於是,來路不明的藥物大量流向老人口中。據統計,全台有三十四萬人曾透過廣播電台購買藥物、保健食品及化妝品,估計一年的金額近新台幣七億元以上。崑山科技大學學務長賴正文覺得不安,一直思考,數位科技能否協助老人家認識藥品?提高老人家的用藥知識?

 

賴正文發現,遠距醫療諮詢服務已經慢慢應用了,但多半是高收入戶才有機會接觸。當他知道2011年開始,台南市衛生局開始推動「公衛藥師志工服務團隊」,讓公衛藥師志工投入社區,進行關懷訪視獨居長者、行動醫院、駐校藥師、偏鄉醫療巡迴隊等工作,便靈機一動:如果把數位機會中心當平台,邀請藥師透過視訊鏡頭與麥克風,就可以聯繫上偏鄉民眾,就有機會讓老人家更了解正確用藥觀念。

 

2015年開始,台南市衛生局、教育局與賴正文的數位機會中心(DOC)輔導團合作,先與九位藥師志工合作,南高DOC輔導員也於初期跑遍這幾間藥局,協助藥師們確認視訊設備並測試頻寬,確保服務順利進行。透過電腦及同步視訊會議功能,藥師只要撥出空檔,民眾可攜帶家中藥(袋)包、藥罐到DOC,雙方進行遠距交流。這個活動推出後,獲得了廣大迴響,不少忘了醫囑、擔心多種藥物混用,或是想了解所服藥物副作用的民眾,都提著藥袋來到DOC。

 

長期投身藥師志工的吳建盛,在2006年受邀歸仁鄉大潭村開設倍安藥局,周邊兩家診所紛紛休業,他笑說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倍安藥局已經成為鄰近大潭里、武東里四千名居民,以及長榮大學一萬兩千名師生,最近也是唯一的醫療資源。平常空閒的時候,如果可以分享專業知識,他也樂此不疲。加入遠距藥師諮詢服務後,他不用出門,就先後服務了台南龍崎DOC、高雄燕巢DOC及高雄田寮DOC的學員,省去以往志工團舟車勞頓之苦。

 

如果說UBER是共享經濟的服務型態,那麼遠距藥師志工諮詢,無非分享的是藥師的愛心與空閒時光。賴正文強調,藥師志工要勝過電台主持人,除了專業之外,還要有耐心,一位罹患慢性疾病須長期服藥的奶奶到DOC詢問時,傾訴久病纏身的煩躁心情,也說出了擅自停藥的狀況,所幸藥師耐心傾聽,反覆分析不持續用藥會有副作用,持續服藥才有助病情控制。他在一旁看到這一幕,深深覺得,老人家在這項看得見與聽得見藥師的服務中,既增進了保健觀念,也得到了溫暖的陪伴。

 

在台南試辦成功的經驗,賴正文詢問志工團,願不願意給更遠方的民眾相同的視訊服務?熱忱的志工團,一口答應。於是在2016年開始,宜蘭、花蓮、新北、桃園也開始有民眾到DOC,讓藥師遠距提供用藥諮詢,甚至是保健食品如何食用,也都成為熱門話題。吳建盛藥師強調,這兩年投入遠距用藥諮詢服務的時數太少了,台南的藥師志工團成員多,使命感強,還願意服務更多需要的民眾。

 

台灣城鄉醫療資源落差巨大,能夠從普及日常的保健與用藥知識,讓偏鄉長輩有機會得到專業藥師的貼心與耐心服務,絕對是功德一樁。期待有更多藥師加入這個志工團陣容,以電眼發揮專業,還給大家安心與安全的用藥環境。

 

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4/249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