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公民新聞]金山昭應侯廟舉辦數位課程推廣 呈現偏鄉數位生活
發布日期:2022-11-17  人氣:224  【金山DOC】

民眾透過DOC課程,學習手機應用與操作。

金山數位機會中心
學員記者:游育駖

 

  新北市政府在金山地區設置數位機會中心,透過數位課程的多元合作,不僅與台大醫院、佛光山、真理大學等單位合作,提供醫療保健諮詢、身心靈課程、平板手機應用等,課程設計最貼近社區民眾的生活。金山DOC是全國少數設立在宮廟,運用貼近民眾生活的場域,來提供政府服務的據點。新北市教育局所設置的數位機會中心,長期以來提供社區免費數位學習課程,透過免費設備借用與免費學習課程,開設媒體識讀、數位課程,變成偏鄉數位生活的據點。社區裡面的婆婆媽媽開始學習用使用手機和電腦記錄宮廟的歷史,將過去分散在各地的文史資料,透過數位的方式記錄下來,以及學習影像剪輯軟體,讓課程學員們也變成社區報導的公民記者。

大家運用平板,製作自己的專屬鑰匙圈。

  萬里地區的舊學員也會前往金山來上課,在LINE群組上也設有假新聞的人工智慧軟體,時常提醒民眾分享的訊息是否應該進一步查證。課程設計會依據不同的需求進行調整和設計,例如:過年前導入運用手機/平板設計專屬紅包袋的課程,用電腦設計刺繡小物,用手機來查詢健康存摺等,可以說社區長者有什麼需求,課程就會滾動式調整,符合社區期望。偏鄉數位是教育部推動數位平權很重要的一環,在社區中進一步希望透過數位課程教育,縮短城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