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1年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交流研習會議-新竹場
發布日期:2022-11-14  人氣:130  【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

新竹場主視覺涵納各DOC特色視覺

《新竹金好風景》

新竹的山嶺蹊徑,見證茶金年代的產業風雲,竹林造紙手工產業傳承百工技藝,狂勁九降風吹拂整片黃澄澄的柿餅,風乾永存客庄的百年智慧。產業形塑新竹的經濟與生活,隨著時間沉澱為地方的文化與地景,深厚的人文土壤養分,孕育了作家龍瑛宗、吳濁流、攝影師鄧南光、藝術家蕭如松、音樂家鄧雨賢等文化雅士。

竹苗DOC期許在當代呈現這些地方的文化底蘊,將美感體驗帶入數位課程中,透過《竹苗色彩學》課程成果,帶領大家走讀新竹的三個客庄,尋訪三個主題的人文產業。沿著茶金、紙金和柿金,穿越百年的街屋、老舖與巷弄,透過色彩與美感的探索、運用數位來記錄與收集故事景點,啟發民眾對文化更多樣的創意與想像。

《新竹金好風景》北埔茶金文學步道

北埔是膨風茶的故鄉,實業家姜阿新更將台灣茶運往全世界,成就山城北埔的輝煌歲月。以茶金風華時代為主軸,「北埔茶金文學步道」探索全臺古蹟最密集的北埔街區,從古蹟走讀及地景散步中,感受北埔山城的文化魅力。

走讀茶金主角-姜阿新洋樓

《新竹金好風景》芎林紙金工藝小徑

芎林紙寮窩保存了祖先手工造紙的技藝,透過有趣的手抄紙體驗與深入的在地走讀之旅,步行穿梭芎林的新舊產業文化。

於紙金復興中心-紙寮窩造紙工坊見習體驗重統工藝

即使產季外拜訪柿金故鄉,仍有穿梭巷弄的宗祠人文導覽帶路認識新埔。

《新竹金好風景》芎林紙金工藝小徑

芎林紙寮窩保存了祖先手工造紙的技藝,透過有趣的手抄紙體驗與深入的在地走讀之旅,步行穿梭芎林的新舊產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