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DOC 親善學堂 — 智能助聽好聲音》關懷長者聽力保健 深入社區宣導衛教
發布日期:2022-04-18  人氣:193  【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

卓蘭DOC學員與聽力師課程結束後合照

生活品質與聽力優劣關係緊密,為宣揚保健聽力的重要,本年度再度與明基集團「虹韻助聽器」共同打造專屬長輩的聽力課程,從基礎聽力檢測、認識助聽輔具、活力健耳操,帶領學員逐步建立觀念、接觸健康知識。

 

《DOC 親善學堂 — 智能助聽好聲音》目前已於苗栗三灣、公館、卓蘭、泰安、通霄、後龍、銅鑼,新竹:五峰、關西,共9個竹苗鄉鎮完成聽力衛教課程,總計約 160 位學員完成聽力檢測,長者學員踴躍參與,人人都想了解聽力障礙與自身健康的關聯。

 

在科技進步的現在,也能輕鬆透過數位方式檢測聽力,藉由平板連接耳機播放聲音,即可在幾分鐘內取得聽力圖,立刻判讀聽力受損的情形;有長輩學員一開始不熟悉檢測流程,很認真地根據聲音方向,判斷要舉左手還右手,協助聽檢的志工笑著提醒:「有聽到聲音舉手就對了!」其實平板就會記錄左右耳目前聽到聲音的情形,長輩學員的反應真實又可愛。

 

這次苗栗三灣 DOC 將課程安排至銅鏡社區,學員年齡偏高,從 70 歲到 90 歲都有,在聽檢過後,有幾位長輩學員即便已經 70 、 80 歲,聽力情形保持良好,非常難得;也有一位長輩學員,被檢測出來只剩下左耳有保有聽力,將尋求解決方案;在課程最後的健耳操環節,由駐點秋梅姐熱情地與長輩學員們一同帶動唱,場面活潑熱鬧。

 

而新竹關西 DOC 將課程安排至北山社區,在宣講課程結束後,對於聽力保健課程內容相當認同,其中還有幾位學員表示要馬上告知親朋好友聽力的重要,「我們那個廚師每天都在廚房工作,那邊那麼吵,一定要叫他來檢查(聽力)!」同時對於聽力輔具也相當好奇,非常積極地詢問聽力師該如何挑選、怎麼買才划算、有無政府相關輔助等。

 

聽力師強調,聽力的衰退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可以放心擁抱並接受這個事實,配戴助聽器就像戴眼鏡一樣,是提高生活品質的工具,不必因在意他人眼光而拒絕戴助聽器。藉由聽檢師深入偏鄉社區,透過課程讓長輩學員接近健康知識,不再害怕由未知產生的恐懼,並產生保健意識,關懷身邊親友。

三灣DOC駐點秋梅熱情帶動學員進行健耳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