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金湖 DOC】新頭用心看
發布日期:2021-12-02  人氣:257  【金湖DOC】

  金湖 DOC 雖然於今年從塔后社區遷新點至新頭社區,但駐點人員呂大哥及詠蓁已經在 DOC 累積多年經驗。而新頭社區,過往未有較完善的文獻紀載社區歷史與文化,社區幹部擔心傳統特色文化逐漸流失、特色技藝造成斷層。因此,對於社區營造經驗豐富的王貞儒老師給予金湖 DOC 建議:可以藉由文化部及 DOC 的跨部會計畫,進行新頭社區的文化典藏。透過老師大力鼓勵,呂大哥及詠蓁決定嘗試申請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計畫。

呂大哥及詠蓁開始進入新頭社區,進行植物、漁業、伍德宮等方面的文化踏查、資源盤點,以及訪談當地長者,從大家的成長記憶中,紀錄社區故事。並聘請講師,教授大家如何執行文化典藏。

  呂大哥及詠蓁開始進入新頭社區,進行植物、漁業、伍德宮等方面的文化踏查、資源盤點,以及訪談當地長者,從大家的成長記憶中,紀錄社區故事。並聘請講師,教大家如何執行文化典藏。透過多次踏查、訪談及盤點,蒐集了許多資料。再透過 DOC 課程,帶領學員彙整出可以應用於文字旁的插圖素材,並使用平板將素材繪製出來,大家再一同協力完成金湖 DOC 第一本新頭社區文化典藏電子書。也因此,帶動了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度、提昇社區凝聚意識、重新認識家園、促進青年與家鄉的連結、讓傳統文化可以延續與傳承。

再透過 DOC 課程,帶領學員彙整出可以應用於文字旁的插圖素材,並使用平板將素材繪製出來,大家再一同協力完成金湖 DOC 第一本新頭社區文化典藏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