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枋山】2021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讓世界看見,楓港社區的故事
發布日期:2021-06-18  人氣:264  【枋山DOC】

    主題:讓世界看見台灣村落文化-楓港社區故事開麥拉”社區紀錄片


   「讓世界看見,楓港社區的故事」
     楓港社區隨著生活變遷,串出文化的演進,伯勞鳥是難得的故事序鏈,更是在地行銷的連結,在這民眾生活的記憶中,只要跟著時脈,就能構建出楓港精彩的文化演繹。

 

     110年枋山DOC通過「信義房屋2021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社區一家」初審,配合聯合國永發展目標(SDGs)連結,鼓勵民眾積極投身於地方人文教育、環境生態、產業發展、社福醫療與社區治安等多元領域。以家為起點、社區為橋樑,號召大眾參與公共事務。枋山DOC提出數位創新運用手法,盡其所能納入更多參與場域、對象服務,為社區重塑嶄新生命力與永續發展的推進力。

 

    取材在地從農漁村生活、楓港調民謠、數魚苗歌(效魚哉)、燒木炭窯、三年一次的迎王平安祭典活動,再到洋蔥與芒果的農產品牌行銷,增加農民們經濟收益。這社區紀錄片的計畫,不僅為了記憶先民們打拚的生活智慧與珍貴文化,也希望藉此鼓勵社區民眾一同投入,用自己的經歷、文史資料、照片來分享生活、說故事。

 

    推動此計畫的黃隆獻執行長,結合枋山數位機會中心(簡稱枋山DOC)的數位課程與資源,帶動民眾學員,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影像紀錄、家中老照片的翻拍,或用文字寫出最難忘懷的家鄉故事,彙整所有素材進行影音的後製剪輯,並於社群曝光......即使在外拚搏的人,也能「投稿」至楓港社區的粉專,讓紀錄片的內容,更貼近每個人心中的原鄉情懷。

 

    完成作品架至Youtube影音平臺與大眾分享,用影像來紀錄楓港社區的故事。同時,DOC透過特色面向的發展,將歷史人文轉換成數位應用元素,除了社區的曝光行銷,也經由發展過程⋯帶出老人家的口述記錄,而社區居民也在互動當中,實作與體驗何謂「數位典藏」。
 

枋山DOC黃執行長鼓勵社區民眾一同投入,用自己的經歷、文史資料、照片來分享生活、說故事。

用影像來紀錄楓港社區的故事,達到「讓世界看見台灣村落文化-楓港社區」的目標。

數位課程學習,帶動社區民眾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影像紀錄。

楓港四季旅遊-數魚苗歌(效魚哉)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