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跨部會合作:中埔DOC申請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經營計畫
發布日期:2019-11-22  人氣:235  【中埔DOC(金蘭村)】

計畫內容:

嘉義縣中埔DOC(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從102年起持續申請客委會「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經營計畫」。108年度的計畫為「客嘉年華、藝起玩樂」,中埔DOC規畫了八項客家文化及傳藝活動:「小小獅王闖關趣」客家小獅隊獻藝暨闖關活動、「印象--客家農村」沉浸式互動美學體驗、「七月七水乞七巧」浪漫月色造景、「客家好食-藝起玩味」DIY傳統美食展、「客家市集-手創玩藝」大風草手工皂及芭樂染客家花布包文創DIY教學、「客家傳藝-樂動響宴」傳統歌謠、二胡、曲笛、舞蹈研習音樂成果展、「客語傳承-戀戀趣說」語言教學活動及「客家志工-才華揚藝」人才研習培訓活動。

藉由本計畫之執行,推動多元化的客家文化活動,除了保留傳統客家民俗文化、技藝之外,更重要的是藉由長遠的規劃與多樣化文化活動的辦理,能活化客家文化館(中埔DOC)所扮演的角色,並期以客家文化館能推動與行銷客家產業,協助創新在地特色。希冀結合客家文化館(中埔DOC)及公所、農會、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遊客中心等資源,達到互助互利效果。

中埔DOC推廣活動志工協助宣傳

執行效益分析:

本計畫的重點主要是活化客家文化館(中埔DOC)於在地所扮演的角色,因此規劃一系列的客家文化及傳藝活動,藉由中埔DOC的執行及推動,提升客家產業的行銷。鑒於此,輔導團隊協助中埔DOC於各項推廣活動中,突顯DOC的資訊面服務,強化DOC資訊層面的應用。因此,中埔DOC臉書小編於臉書專頁,發佈活動相關訊息,並結合DOC的資訊課程,規劃培訓客家文化館志工的數位應用能力,讓客家文化館志工可以和DOC志工與學員們共同協助各項活動的數位影像紀錄。

中埔DOC茶藝活動

DOC執行角色與功能性:

  1. 由中埔DOC作為計畫的主要執行單位,負責活動執行。輔導團隊與DOC共同討論,規劃與安排活動中的資訊服務內容及提升客家文化會館志工的數位資訊能力。
  2. 定期開辦培訓志工數位能力的課程,由輔導團隊推薦優良的專業師資,讓志工們可以提升其影音記錄的能力,增加志工們在數位記錄的應用與學習。
  3. 除了文化館的志工,也安排中埔DOC志工與DOC學員協助活動的數位記錄,並於活動中扮演資訊服務的協助人員,讓DOC的資訊服務面向能更加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