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看見,在地方的故事」成果展
發布日期:2019-11-21  人氣:401  【花蓮市DOC】

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參展作品,作者:游菲,作品名稱:齊步走

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以下簡稱宜花DOC)中心長期推動偏鄉數位教育課程,培育偏鄉師資、引進專業師資,至宜蘭縣、花蓮縣18個數位發展3~5級的偏鄉地區授課,多年來成果豐碩。12/14起將結合「52周攝影主題徵件活動」,在花蓮市松園別館辦理「看見,在地方的故事」成果展。

 

展覽結合宜花DOC輔導專案「數位智慧作公益」、「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等影像課程,以及「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出版的七星潭傳說故事「月牙公主」繪本原作、「東臺灣的花蓮頌歌」影像記錄,展示照片、影音、定格動畫等豐富內容,讓民眾看見偏鄉的故事。

 

「數位智慧作公益」系列影像起源於宜花DOC輔導團在98年起與公視合作辦理影片創作入門活動,並結合環保理念進行創作。透過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教導偏鄉民眾透過隨手可得的智慧型手機拍攝「環境議題」或「公益行為」優質動畫影片,傳遞愛護地球,關心社會的行動主張。

 

「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影像課程,三個大夢即是讓孩子們擁有一台相機、上一堂攝影課,以及辦一場攝影展。系列課程是宜花DOC與瑪利亞基金會、上慶傳播文化合作,自一○四年起向各界募捐二手相機,並開辦攝影課程,啟發偏鄉學子及社區民眾的視野,迄今培育出數百位攝影師,幫助偏鄉民眾跨越數位技術門檻、拉近城鄉距離。作品內容多元,包含宜蘭、花蓮兩縣傳統技藝記錄,及學員眼中的童趣世界。

七星潭傳說故事「月牙公主」繪本發表合照

七星潭傳說故事「月牙公主」繪本,繪者蔡佳玲回想起兩段關於七星潭的傳說〈月牙公主的淚石〉和〈青石公〉。因為拍攝紀錄片的關係,蔡老師帶領學生到七星潭社區收集資料及訪談耆老,捕魚四十餘年的阿伯關先生證實這些美麗的傳說,青石公也確實存在,依然聳立在七星潭岸邊,讓故事更具紀錄的價值。繪本的作者須文蔚,聽到此則傳說故事甚為新奇,經過幾番考查,雖然曾居住在此撒奇萊雅族人已遠去,在創作時仍用月牙般的海灣為美人,寫下一則貼近地方風土的傳說,並供有意製作繪本的蔡佳玲老師參考。寫作過程中亦參考了東華大學劉秀美老師《火神眷顧的光明未來:撒奇萊雅族口傳故事》一書,其中有關「老鷹叫聲的由來」,以及「芭蕉變成人」、「加禮宛山曾經受傷,留下白色聖石」等傳說,更豐富了這個故事的內涵。此次展覽將重現繪本插畫原作,讓民眾認識新城鄉七星潭最在地的傳說故事。

 

「東臺灣的花蓮頌歌」展覽主要紀錄意象書法家陳世憲於201826日大地震後,來花蓮七星潭原地創作書寫關於地震後的作品,以及北埔國小學童地震的訪談及其意象書法作品。學童書法作品由DOC辦理之意象書法課程書寫,由透過新城數位機會中心的協助製作成動畫,讓現場觀看的民眾更能瞭解孩童所要表達的意境。

 

「看見,在地方的故事」成果展從12/14起展出一個月,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展覽時間:2019/12/14-2020/1/14

展覽地點:松園別館(花蓮市松園街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