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人間福報報導】偏鄉小旅行 62條路線報你知
發布日期:2019-11-07  人氣:327  【明基友達基金會】

【本報綜合報導】來趟未知的小旅行!宜蘭縣三星數位機會中心推出「詩遊趣」行程,出發前不公開景點內容,讓旅人帶著鋼筆和地圖,根據社群軟體提示的謎題,解鎖找到在地人推薦的私房景點。不只三星鄉,教育部介紹全台六十二條小旅行路線,旅行地圖全是由各地數位機會中心(DOC)學員製作,民眾上網就能參考地圖、規畫一趟「在地人才知道」的小旅行。

教育部為提升偏鄉民眾數位應用能力,在偏遠鄉鎮設置數位機會中心,提供民眾電腦與網路應用場所。教育部昨天介紹,各地DOC學員應用所學的資訊技能,製作「DOC社區地圖」,規畫在地主題遊程,包含不少當地人才知曉的特色行程,共六十二條路線已公布於「DOC i旅行」網站。

三星文學旅

適合冒險者闖關

像是坐落於三星鄉立圖書館內的三星數位機會中心,推出「三星詩遊趣」小旅行,獲得教育部「從DOC看台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遊程規畫組銀牌;內容媒合宜蘭在地詩人作品與農產業者,以行前不公開景點內容為特色,讓旅人解謎找到下一個景點,適合愛冒險的朋友闖通關,每一站都有一首詩為引導,旅人可用鋼筆寫下名家詩句,發布到社群平台與好友分享,透過文學與數位,感受漫遊鄉村的樂趣。

三星DOC在「DOC i旅行」網站介紹創作發想緣由,指出許多DOC學員都是農業與觀光的優秀業者,靠自身單打獨鬥,經營困境難以突破;在媒合了宜蘭在地詩人的作品後,企圖帶領民眾深度認識在地特色產業,感受鄉村風情。

旗美二日遊

幫你都規畫好了

高雄市旗山DOC為旅人設計的「我們與旗美的距離」,直接列出旗山、美濃兩天一夜遊程時間地點建議,像是第一天早上十點到旗山國小訪古蹟、十點半到武德殿、十一點到旗山孔廟……,如同詳細的「懶人包」,適合都市小家庭、青少年族群參考遊覽。

來到平溪不只放天燈,新北市平溪DOC推出「雙溪小農地圖」,製作過程實際走訪每個農場採訪錄音,再將內容文字排版,介紹每個農場各自的特色。作品介紹道,到雙溪除了看看山、看看河,雙溪小農更能帶路親自體驗農場裡的樂趣。

遊程地圖 - 沙坑茶旅生活

新竹縣橫山DOC主打「浪漫台3線—沙坑茶旅生活」,將採茶體驗與生活故事描繪成一幅旅行地圖,行程建議包括:沿著台3線走一趟茶之旅,在「有雞」茶園驚喜撿拾土雞蛋、在埤塘旁手握泥餅打水漂,還有紫斑蝶滿天飛舞的澤蘭園、綠頭鴨自在悠游的生態池等,這些都是DOC學員們採集的在地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