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DOC,多元就業的堅強後盾
發布日期:2019-10-23  人氣:154  【國立東華大學】

進用人員使用近用平板在社區附近練習拍照,此張照片為社區活動中心旁的裝置藝術「入蘭船」。

108年壯圍DOC後埤社區發展協會初次申請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提出具有公益性質、能保存地方文史紀錄的社會型計畫。計畫通過後核定的進用人員職缺,可以聘請想要重返職場的家庭主婦,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在面試時,幾位媽媽不約而同地問:「我很久沒有讀書寫字了,電腦也是一竅不通,做這份工作真的沒問題嗎?」
「當然沒問題!我們有DOC,工作上需要的技能老師上課都有教!」協助面試的駐點胸有成竹地說。
打了這劑強心針後,媽媽們似乎也不再那麼緊張了,紛紛展現流利的臺語跟協會理事長介紹自己的過往經歷。

羅老師到壯圍DOC,指導多元就業進用人員和學員們如何使用文書軟體功能。

確定多元就業職缺人選後的隔天,DOC駐點打電話給輔導員,想為社區新夥伴安排辦公室數位工具的教學。來回幾次的討論後,我們根據計畫性質規劃了「辦公室達人基礎班」共計15小時的輔導團課程,邀請曾在巨匠電腦服務過的羅老師到DOC講解Word、PPT等必備文書軟體的使用教學,替有相關需求的學員打底。並且,配合行動近用計畫,我們教多元進用人員把平板借回家使用,反覆練習照相及修圖的APP功能,為的是讓未來要進行成果拍攝時,她能夠熟練的操作。加上一些在家的線上學習,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我們在進用人員身上,看見十足的進步。

配合計畫工作項目,到實地進行耆老訪談的進用人員。

俗話說:「魚幫水,水幫魚。」

 

輔導團隊在壯圍DOC有開設另一門特色課程,教學員如何運用定格動畫說出文史故事,而在壯圍鄉這邊,他們想訴說的是振安廟——關於在地廟宇的傳說故事。DOC講師作完定格動畫的基礎介紹後,與學員討論拍攝主題的呈現方式。「老師,我這裡有一些整理好的故事資料,給您參考使用。」進用人員拿出了一個隨身碟。講師接過隨身碟後接上電腦檢視,裡頭的文件檔記錄了廟宇建立時間、沿革等事件經緯,針對傳說故事的部分,也有在地耆老的訪談逐字稿,配上相關的照片。沒錯,製作定格動畫需要的資料,大半在隨身碟裡都有了!進用人員笑著說,DOC教的數位技能,在工作上幫她很多的忙:蒐集報章雜誌,把紙本文獻電子化的打字排版、耆老訪談運用錄音記錄和語音輸入、拍照修圖......不勝枚舉。而廟宇的文史蒐羅,是多元就業計畫目標的一環,她也沒想到,能在這邊幫到DOC。

 

有了進用人員的協助,壯圍DOC定格動畫順利完成,雖然來不及投稿教育部數位應用創作大賽,但是社區學員們都很開心。因為在這樣的創作過程裡,他們看到勞動部與教育部的跨部會合作,有DOC的資源、也有勞動部的能量。不論是男女老少,只要有心學習,DOC會是最堅強的後盾。定格動畫完成後,我們問進用人員,接下來計畫要製作繪本,妳有信心嗎?「當然沒問題!」那是個充滿自信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