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課程內容]數位攝影
上課日期:109/06/03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五峰DOC
上課地點:五峰DOC
數位攝影技巧
手機 APP 拍攝
打光構圖
靜物風景拍攝練習
桌曆平面設計
[上課照片]

五峰學員頂著豔陽,用手機對焦構圖拍照

手機攝影清泉這樣拍 抓住技巧照片高下立判

藏身崇山峻嶺間,充滿藝術氣息的清泉部落,如何才能拍得美?王竹君老師在「數位攝影」的課堂上,教導五峰 DOC 學員手機攝影的基本原則,並更進一步傳授構圖的美學,示範一般人會怎麼拍,懂攝影的人又會怎麼拍,把握小技巧後成果高下立判!

如何找出家鄉不凡的角度和細節?竹君老師指出清泉部落的建築特色,是沿著等高線建的平房,狹長的小徑上,會有人擺椅子和鄰居聊天,會路經被陽光曬出香氣的衣物,偶有小貓在乘涼休息,是凝聚了清泉生活溫度的地方。抓對視角後,學員像被打開了天眼,開始學會用鏡頭尋找簡單生活裡的深邃細節。

竹君老師在教室內教導學員們手機攝影的秘訣及操作

來到觀光客必訪的清泉天主堂,瞄準了教堂前的天使雕像,帶一點前景,側一個角度,畫面立刻詮釋出不同的味道。教堂內,由哈那帶著大家簡單祈禱之後,竹君老師便帶著大家觀察教堂內細緻的藝術裝飾,運用新學到的構圖技巧,創造新的視覺感受,順便練習人像擺拍的秘訣,怎麼把人拍瘦拍長,實用技巧終生受用。

在藝術之森的藝術裝置內,學員和老師們一起在泰雅傳統織布的裝飾前大合照

走進藝術之森,拍攝泰雅族的編織布包、賽夏族的串珠飾品,也拍攝比黛和雪梅工作中的職人像。帶著適合的背板、襯著晴天的自然光,商品質感立刻提升,串珠甚至透出珠寶般的光澤,簡單調整就能有明顯差異,學員們都感到驚艷。

在晴空艷陽的直曬下走踏取景,五峰學員們的攝影之魂被徹底點燃,彷彿都患上竹君老師說的「照慾症」。學員原有的美感再加上老師的技巧提點後,成果有了突飛猛進的改變。

最後大家一起擦擦汗水,將自己手機裡收藏的清泉之美,集結成隨拍桌曆,以後用手機拍照,便會腦袋自動內建焦距、光線和構圖的技巧,拍出好照片,原來一點都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