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課程內容]APP教會我們的事
上課日期:108/04/18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公館DOC
第一堂
學習中心介紹、註冊使用說明
學習一點通影片觀賞
環境資訊應用APP介紹及下載
原子能知識介紹及動手實驗
原子能APP介紹及使用

第二堂
學習一把罩介紹及操作
天文APP介紹及下載
天文知識分享
[上課照片]

透視地表輻射,飛向無垠星空,APP教會我們的許多事

APP除了拿來傳Line、滑臉書、打電動之外,還可以做什麼?勇慶老師的APP課程巡迴之旅,來到了公館DOC,準備用APP帶領台下求知若渴的學員們,來一場豐富好玩的物理知識巡禮。上午的課程暖身,先從刷QR code學會下載APP開始,接著緊盯著手機銀幕跟著老師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探索「全民原能會」和「環境即時通」兩個公部門建立的環境指數偵測APP,既可即時掌握每天的環境指數,採取合適的防護措施,也在過程中獲取許多與環境相關的物理知識。

從環境開始,將日常生活中肉眼看不見,卻很貼近我們生活的紅外線、紫外線、可見光、輻射等能量,從食衣住行的不同面向開始談起,談論這些能量如何影響我們。透過有音效和數值的偵測儀器,實際測量大家最擔心有電磁波的手機、吹風機、飾品的數值,讓大家從實際的數值,去更具體感受令人聞之色變的電磁波和輻射,才知道這些電器對人體的影響,其實遠比我們想像的和聽聞的低許多,大家露出放心的笑容。補充完生活中的物理知識後,緊接著下載原子能益智遊戲APP,用闖關打game的方式邊玩邊複習,在放鬆的娛樂中很快地就無痛吸收了看似乏味的科學知識。

APP除了拿來傳Line、滑臉書、打電動之外,勇慶老師帶領台下求知若渴的學員們,先從刷QR code學會下載APP開始,,探索「全民原能會」和「環境即時通」兩個公部門建立的環境指數偵測APP,既可即時掌握每天的環境指數,採取合適的防護措施,

結束上半場原子能的課程後,下半場的APP物理課接著帶大家航向宇宙,透過下載「Sky Walk 2」

這個畫面精緻有臨場感的觀星APP,來學會怎麼不用星座盤也能讀懂星星。本來以為大白天的用觀星APP很無感,沒想到美麗星空的視覺畫面和自動跟著羅盤方位變化的星座圖,立刻緊緊吸隱住學員的雙眼,不分男女老少,每個人都陶醉地拿著手機轉動著不同的位置,跟著老師探索宇宙星空。

結束上半場原子能的課程後,下半場的APP物理課接著帶大家航向宇宙,透過手機下載「Sky Walk 2」來觀星,找出最亮的天狼星,所有的星星都繞著北極星轉動;每個人都陶醉地拿著手機轉動著不同的位置,跟著老師探索宇宙星空。

勇慶老師一面將APP選單裡的各種功能介紹給大家,也一面補充各種天文知識和觀星指南。夜空中除了太陽之外最亮的星是天狼星,所有的星星都繞著北極星轉動。最適合觀星的時間是初一的晚上、朝向南邊看,越是沒有雲和月光的地方,就越有機會看見滿天的星星,幸運的話還能看見銀河。

有了APP的輔助,又有了老師的科學知識基礎,從此學員注意到了那看不見的原子能量,也懂得了找星星看星座。有了這些資訊豐富的APP,物理再也不只是物理學家的事了。

有了APP的輔助,又有了老師的科學知識基礎,從此學員注意到了那看不見的原子能量,也懂得了找星星看星座。有了這些資訊豐富的APP,物理再也不只是物理學家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