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課程內容]APP教會我們的事
上課日期:108/04/17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三灣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三灣鄉銅鏡村銅鏡社區活動中心
第一堂
環境資訊應用APP介紹及下載
原子能知識介紹及動手實驗
原子能APP介紹及使用

第二堂
天文APP介紹及下載
天文知識分享
[上課照片]

從環境指數到宇宙探索    讓APP做你的隨身智多星

勇慶老師的「APP教會我們的事」課程,來到了認真營造社區的三灣銅鏡村,這堂行動分班的課程,聚集了村長、理事長、總幹事都和村民,有人帶著老伴,有人帶著孫子,讓人感受到銅鏡社區對數位學習的渴望。
進入看似有點硬斗的科學課之前,學員們先從學習下載APP開始,上到Play商店下載「全民原能會」和「環境即時通」,再到Google雲端資料夾學習下載APK應用程式套件,手機和平板裡瞬間多了幾個平常較少接觸的生活環境APP,和幾個暖身用的輻射知識闖關APP,從讀懂這些APP要教導民眾的資訊和使用方法開始,慢慢延伸進入生活物理知識的世界。

為了揭開「輻射」神秘又令人畏懼的面貌,勇慶老師介紹了食衣住行中常見的輻射,然而是否有害的關鍵在於量的多寡。為了讓大家更實際感受輻射的存在,勇慶老師拿出輻射的偵測儀現場演示,發現活動中心的指數高達150,超過正常指數,原因可能是在於建材中常使用的磁磚。勇慶老師解釋,磁磚比水泥和紅磚的輻射指數都高,而大理石和花崗岩又比磁磚高,但仍然在安全的範圍直內。老師也讓社區總幹事實際拿著儀器,到磁磚最密集的的廁所去偵測,果然偵測出高達200以上的數值。

勇慶老師使用輻射偵測儀為銅鏡社區的學員偵測3C產品的數值

第一堂課上完後,接著勇慶老師帶大家下載「Sky Walk 2」,準備用比觀星望遠鏡和星座盤更平易近人的APP,來帶大家探索星空,航向神秘的宇宙世界。觀星第一步,從大家最熟悉的太陽和月亮開始。下午的課程傍著斜陽,學員們首先跟著老師找方位,找到太陽正落下的西邊。當APP螢幕裡面對西方,真的冒出一顆亮晃晃的太陽時,學員們都興奮的驚叫。雖然明明是大白天,跟著畫面精美的觀星APP,學員們紛紛仰起頭來看著螢幕,彷彿抬頭就看見滿天星空。

勇慶老師示範「Sky Walk 2」APP的使用方式

勇慶老師教導大家如何用北極星指認小熊座,用北斗七星找到大熊星座,又怎麼利用月亮來找出方位。看著大家陶醉又沉浸的表情,好像真的一起走進了宇宙,讀懂了星星,又在老師補充完太陽系和行星、恆星的相關知識後,學員們刷新了自己的宇宙觀,不少學員拿出筆記本認真地振筆疾書。

黑洞、血月、哈雷彗星。紅外線、紫外線、輻射。那些曾在新聞裡、課本上和LINE訊息裡出現過的名詞,透過APP的資訊輔助和老師為大家建構的基礎知識,拿著上網手機就像身邊多了一位智多星,幫你看懂世界和宇宙。

學員們一起用「Sky Walk 2」認方位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