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課程內容]傳統工藝-通霄職人張火爐的福帚
上課日期:108/04/10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通霄DOC
上課地點:通霄DOC
福帚材料、製作紀錄
福帚紀錄簡報
[上課照片]

「槺榔掃帚」俗稱天地帚,又稱福帚,在傳統民間社會,有掃天煞、掃地煞趨邪避兇的功用。

 

通霄地區鄰近海邊,在早期農業社會,農民都利用農閒的時期以月桃葉梗、台灣海棗樹(別名槺榔)的葉子製成槺榔掃把。製造槺榔掃帚必須先將枝葉曬乾,再把月桃葉梗作成繩子紮綑牢固,天然植物的運用,讓福帚散發槺榔和月桃的自然香氣。

 

這一次的「傳統工藝-通霄職人張火爐的福帚」課程,結合福帚手作與傳統工藝簡報製作,讓學員親自綁製福帚,並運用數位工具(手機、平板、相機)等在過程中拍照記錄,紀錄下福帚所使用的材料、工具與製作步驟,並運用簡報將過程照片整理成通霄在地福帚工藝簡報。

 

通霄福帚遵循古老五行、七星、八卦的吉數綑綁,張火爐老師更對福帚該如何綁得好看?有著一套福帚黃金比例的美學標準。過程中,只見學員十分忙碌,福帚綁到一個段落,就拿相機起來拍照紀錄,一場文化與數位的相遇,讓通霄學員們更加深對福帚製作這項台灣民間傳統手工藝的印象。

張火爐老師講解福帚製作材料

學員製作田野簡報

「傳統工藝-通霄職人張火爐的福帚」課程學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