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課程內容]時光記憶盒─在地人尋故事
上課日期:106/06/21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苑裡DOC
上課地點:苑裡DOC
釘選訪談人物

現場訪談與記錄

素材資料彙整
[上課照片]

「時光記憶盒-人文史地物探訪」課程由謝佳芳老師授課,介紹「苑裡藺編」,收集藺編相關照片、口述採訪,大致分為幾大項:藺草種植、藺草採收、藺草處理、藺草編織方法、苑裡藺編特色等素材收集…等。還提醒學員們要做筆記,收集照片,相關資料彙整起來。另外請到新復社區的里長和藺草編織班的成員們來為DOC學員們解說關於藺草編織文化的相關內容。

在第二堂課由佳芳老師帶領學員們來到新復社區,訪談藺草編織相關事情,請學員們收集藺編素材及提問藺編相關事情。里長也為我們介紹許多關於藺草編織的事情,藺草編織邊的班員有的做杯墊,有的做帽子,有的做,有的做鞋墊…,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相當實用且環保,所用工具也相當特別呢。

「時光記憶盒-人文史地物探訪」紹「苑裡藺編」,收集藺編相關照片、口述採訪

佳芳老師還教導學員們使用臉書標註,學員們也學會如何標註,並上傳一張關於藺草照片發佈。課堂上還有影片欣賞是關於林黃嬌女士的藺草編織故事,介紹這位藺草編織藝術家,作品題材相當豐富,從平面變立體創作,也曾獲得許多獎項。影片中也提及到她的作品裡充滿許多故事性,可以看出以前的台灣古早生活,充滿民俗藝術之美。

佳芳老師也介紹PowerPoint,說明書面簡報製作程序以及簡報製作技巧,教導學員們一個一個步驟開始操作,如何新增下一頁、如何加入圖片、加多張圖面該如何縮小圖片、如何用文字方塊…等,也教導學員們存檔後,如何上傳至雲端硬碟,在第四堂課程中仍會用到這些資料,所以一定得上傳資料喔。

說明書面簡報製作程序以及簡報製作技巧

在PPT簡報檔上,選擇一張投影片照片,按右鍵點選”超連結”,貼上網址再按”確定”,此張照片就已經是超連結了。在你所選的超連結那張PPT照片按右下角有個”投影片放映”,再移動滑鼠即有個小手指,就代表已經成功連結上,此時按左鍵一下便是執行播放影片,看完影片後按左上方的Esc鍵就會回到主畫面。

老師請學員們製作5張投影片,儲存檔案類型為Windows Media Video (wmv檔)即是影片播放檔。

課堂上佳芳老師出作業,臉書先加入老師為好友,將存檔好的wmv檔案,貼文給佳芳老師(特定朋友選擇佳芳老師),這樣佳芳老師就可以看到你傳的貼文(只有自己和佳芳老師才看得到喔)。

上課學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