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泰雅的族語故事
發布日期:2020-09-30  人氣:265

部落耆老族語說故事,老師向學員示範穩定器攝影技巧

南澳DOC影像製作系列課程與南澳部落文建站合作,展開為期兩天的拍攝教學,第一天早上文建站的夥伴先移動到DOC教室,聽老師講解劇本、分鏡的概念。上課過程,老師利用PPT講解何謂分鏡,並運用常見的漫畫來向大家說明,也提供一些劇本的創意發想,最後在與文建站長輩的討論下,決定要拍攝族語說故事,把原住民的文化傳承下去。

 

在DOC教室完成劇本討論後,整班學員拉到文建站拍攝囉!一開始先由老師示範攝影,運用學員都有的手機加上輔導團的穩定器,拍攝部落獵人用族語講故事,大家一邊聽故事一邊學攝影,是原鄉才有的福利。看到老師的示範,學員們也躍躍欲試,紛紛拿出自己的手機來幫忙拍畫面,而沒有手機的長輩看起來有些孤單,還好輔導員有準備攝影機,便請講師教學員使用,雖然拿起來比較重,但是拍攝效果一點都不輸手機喔!長輩看著畫面,直說真的有拍到,很清楚!

學員輪流練習拍攝,老師也親自個別指導

兩天的課程結束,拍了不少稀奇古怪的內容,跟老師討論後整理出「老獵人的故事」及「原住民的畢業歌」兩部影片,以課程成果的形式分享,也是族語最棒的文化典藏。本次分享「老獵人的故事」,片中敘事的部落獵人,曾參與2011年林克孝先生的搜救行動,作為熟悉泰雅山林的耆老,他用族語述說那一個個記憶中的畫面,並由另一位族人協助翻譯,讓原民及漢人朋友都能聆聽,也許他們沒有那麼會說故事,但其經驗與語言的份量卻是貨真價實的,透過DOC數位保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