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走入社區向長輩學習,紀錄家鄉的美好
發布日期:2020-09-22  人氣:261

講師林世傑老師帶著多年採訪寫作的經驗,教學員如何進行事前準備、採訪提問、撰寫報導文案

五結DOC是109年新設立的基礎型DOC,在成立首年,五結鄉公所結合鄉內各社區協會及樂齡長照據點,一起推動中高齡長輩的數位學習,並希望在第一年與輔導團協力調查鄉內重要的文化觀光資源,走入社區向長輩請益、聽長輩說故事,再利用數位課程完成五結鄉的社區地圖。

 

【社區歷史你來說】課程,講師林世傑老師是旅人書店的經營者,帶著多年採訪寫作的經驗,教學員如何進行事前準備、採訪提問、撰寫報導文案。一篇引起共鳴的採訪文章,前製最重要的是進行採訪前蒐集資料,才能順利掌握議題的脈絡,理解受訪者在脈絡中的位置分享他的心路歷程。採訪當下則活用態度掌握氛圍,營造適合的氛圍讓受訪者談出好內容。最後讓每位學員練習採訪寫作基本功5W1H,用最熟悉的家鄉人事物為主題,用5w1H的方法分析介紹,每一面向要寫下最少3句話或20個字。

 

在教室內練習過後,老師請學員帶著手機實地採訪五結鄉當地店家,聽著當地店家說著自己的故事,如同來到五結在地歷史的時光隧道之中。不論是從古早的纏花手工技藝、原住民噶瑪蘭族的故事,到世代傳承的在地老店,年輕的老闆們帶著父輩們所傳承的技藝,將自家的精神文化的傳遞下去,我們也在課程採訪中學習紀錄家鄉文化。

學員帶著手機採訪在地工藝師

【影像紀錄家鄉】課程,來到利澤社區和五結夢田觀光工廠,聽著百年故事,也學習用不同的攝影方式記錄在地的文化。外拍時間,我們一邊聽著導覽老師說故事,一邊帶著想像的畫面和老師教授的構圖比例按下快門,在傳承先人的經驗智慧中,更加感恩前人帶給我們的一切。

 

【輕鬆成為小畫家】課程,來到曾經是東南亞產量最大的百年造紙廠的所在地─中興社區。社區多數的長者年輕時都是在廠區工作的造紙人,紙廠生活的種種是長者一輩子都說不完的故事。課程中老師引導學員講述自己和紙廠的生命故事,使用紙為創作媒材,將自己的故事製作為拼貼畫,透過手機平版轉換成數位作品,不僅能保存永久,也能廣為傳遞給親朋好友。

 

五結鄉社區文化觀光地圖

從課程中收及與創作的資訊,最後透過【社區遊程設計師】、【故事地圖好好玩】兩門課程,製作為社區文化觀光地圖以及七條國小學生社區踏查的教學資訊網。授課講師-郭俊麟老師引入文化部國家記憶資料庫、宜蘭縣史館的公開資訊,比對古今差異,讓學員更清楚五結鄉百年發展脈絡,並將鄉內重要的文化資產規畫成旅遊路線,放入地圖協作平台和STORYMAP網站,學生們可以輕鬆用手機或平版點選網站,就能得到跨越時間、跨越空間的珍貴資料,讓乘載地方記憶的數位地圖在校園延續下去。

 

看見五結生命力文化觀光地圖https://storymaps.arcgis.com/stories/3ed9714cef2b4719a851b4c12a56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