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當前位置:首頁>DOC影音 >競賽作品 >天空下的鋸齒線
天空下的鋸齒線
發布日期|2023-11-03 |人氣點閱:8
縣市:澎湖縣
影片對象:七美DOC

佳作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以「天空下的鋸齒線」為題,記錄生活人文的故事,原流線曲線屋頂,原充滿美感與動態的老厝,因人口外流,幾乎變廢墟,作者長期不定時觀察紀錄,有感老厝逐漸崩壞,不同的光線變化下,天空再美,崩毀的老屋線條卻呈現殘破的鋸齒線。創作緣由與背景包含:一、用影像即視感說土地的故事:創作者想用影像記錄海島家鄉土地的人文歷史,島嶼特殊玄武岩地質環境,形成島民生活習習相關的常民文化。 二、認識人文建築語彙:七美早期建築是島民傳承自金門移民來島嶼生活的建築形制,有其文化意涵。三、記錄歲月遺跡:島民生活不易,嚴重人口外流,建築形制隨時代演進而進化,充滿建築美學的古厝被風霜沖刷成廢墟,為這土地曾經存在的美好,留下歷史紀錄。

作品摘要

這是部靜態紀錄片,以長期拍攝記錄家鄉特殊人文風貌的建築物為主題,以動靜態影像、旁白、字幕、音樂為表現手法,段落為:一、起:片頭先聚焦在天空下屋頂「鋸齒線」的滄桑感,後旁白切入建築受歲月衝擊。背景音樂採慢板鋼琴扣合主題。二、承:以第一人稱敘述法,呈現回顧主題的過去記憶與就地取材的在地性特色。三、轉:延伸「承」更具體的深入意涵,含二部分:一是七美老厝建築因就地取材的玄武岩如何被島民利用成生活空間;二是傳統閩式建築如五行馬背、八卦樓、子孫巷、大厝身、照壁等語彙文化意涵。為呈獻生活動態,音樂配輕快吉他演奏。四、合:最後用簡短文字旁白,重量放在影像即視感,呈獻老厝殘破的喟嘆感。音樂採引人深思的慢板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