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當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DOC健康小學堂12月號 【中藥粉受潮結塊還能吃?   醫:變質才需丟棄!】
DOC健康小學堂12月號 【中藥粉受潮結塊還能吃?   醫:變質才需丟棄!】
發布日期|2023-12-04|人氣:397

DOC健康小學堂12月號 【中藥粉受潮結塊還能吃?   醫:變質才需丟棄!】

【中藥粉受潮結塊還能吃?   醫:變質才需丟棄!】
臺灣是四面環海島嶼,環境潮濕,空氣中的水分容易使中藥材、藥粉變質,因而減少藥品的療效,大家一般怎麼保存科學中藥粉呢?可以冰冰箱嗎?

【中藥粉含澱粉吸濕性 台灣氣候潮濕易結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林淨儀表示,科學中藥製作方式為將中藥材熬煮濃縮成膏狀,再黏附於澱粉顆粒並均勻混和。於調劑、包裝、保存的各環節中,都有不同的因素影響了中藥粉結塊的可能性。 

【結塊不影響藥效 變質才需丟棄】
林淨儀藥師說,中藥粉結塊其實不需要太擔心,結塊為物理性改變,在醫師開立的療程時間內發生藥品成分變質的風險其實很低,只要稍作攪拌,藥粉都可以再度散開。若是有其他變質狀況,例如顏色或味道改變、出現斑點、結塊無法攪散,這時就很有可能是藥粉已經發霉或變質,不建議繼續服用了,最好將藥品丟棄並提前回診。
不論西藥或中藥,已分包、脫離原包裝的藥品都不建議放超過半年(180天),所以當次療程未服用完的藥品最好定時整理、丟棄,避免餘藥累積,留量過久。

更多中藥儲存方式請詳閱健康醫療網: www.heal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