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精選成果]這裡有一雙雙看海的眼睛──豐濱DOC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課程紀實
發布日期:2021-10-26  人氣:167

豐濱DOC今年終於辦理「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課程了。

2020年底第六屆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成果展上,孩子們從遙遠的花蓮海線,千里迢迢來到展覽現場授獎。豐濱國中特教班的張豐驛老師和楊智雯社工在典禮後特別跑來和我們交流討論課程。她們說,在學校看到花蓮縣網路教育中心的網站上發佈了徵稿的訊息,就帶著班上的小朋友們拍照、投稿,參加了活動,這次好多小朋友都得獎了,頒獎典禮上,每個人都很有成就感的模樣,讓她們也很為這些孩子驕傲。

講師實際操作相機讓孩子們學習追焦的竅門

 

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課程推動多年,攝影課程中,比起技術層面的教學,更需要花費時間的,是陪伴孩子們透過拍照的過程,學習觀察自己居住的地方,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同時也學習用不同的視角看待世界。這幾年,我們也持續在宜蘭、花蓮兩地的學校尋找許多在學校的合作夥伴。在過去,豐濱DOC因為主要服務對象多為高齡長者的關係,針對親子開設的課程招生上一直有些困難。沒想到一次徵稿和展覽的活動,認識了距離豐濱DOC教室不遠的豐濱國中,有兩個老師很用心的在帶領學生透過拍照觀察孩子們自己的家鄉。

 

張豐驛老師和小學員正在討論畫面該如何拍攝

今年我們歷經疫情全面停課、多次協調後,終於有機會把攝影課的種子種在這群與海為鄰的孩子們身上了,上課那天大家拿著平板、手機,透過課程引導,學習如何運用高速快門、追焦等攝影技巧,有些人化身外拍模特,有些人彷彿天生就有抓住好風景的眼睛,捕捉著午後的清朗的光和影,和無盡的海色天光,有些則負責製造畫面效果,玩水玩得好開心。

老師就地取材布置水花讓學生嘗試高速快門的運用

課後我們也幫孩子們投稿了今年的比賽,期待今年底徵件結果公告的時候,會再有好消息傳來,讓孩子們能透過這些課程和活動,獲得更多的鼓勵。

課後大合照是一定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