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壽豐DOC攜手在地青年研發「水落石出」文創商品推廣在地產業
發布日期:2020-10-01  人氣:277

3D列印奇萊山造型後翻成矽膠模具,與社區產業村山手工皂合作開發水落石出手工皂

壽豐數位機會中心(DOC)109年為創新應用型DOC,肩負地方創客中心之責。今年與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吳月瓏老師,以及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合作,推動偏鄉數位創新服務計畫,號召再地青年擔任資訊志工,利用3D列印、雷射雕刻等新興科技,結合周邊產業,如如豐琢玉工坊、立川漁場,村山手工皂等地方產業,行銷在地。鄰近壽豐DOC的考古博物館即將於10月開幕,資訊志工團隊也將搭配此重大地方藝文活動,推出考古DIY限量紀念商品。

協助立川魚場利用3D列印製作特色印章,提供遊客蓋在明信片或旅遊手札留念

數位創新型DOC透過創客應用為偏鄉產業升級。國立東華大學輔導的花蓮縣壽豐DOC,由花蓮縣社團法人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營運,長期關注銀髮族需求,號召在地青年投入社區營造,數位典藏社區長輩故事、創新發想高齡者需求產品、結合教育部DOC資源行銷在地。近年發展「三媽」特色主題,將銀髮學員拼布畫作品,延伸開發「三媽」文創商品,包含桌遊卡、LINE貼圖,今年推出山海襪秋季款並找來操刀歌手蔡依玲MV的專業拍攝團隊,協助行銷。各種創新產品,每年為協會帶來超過80萬收入 ,用來提供在地年輕人工作機會。107年起並結合東華大學深耕計畫,發展原生節慶策展「三媽藝術節」,帶動在地文化風潮。

壽豐DOC今年將與淡江大學資訊志工及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合作,導入企業資源應用3D列印和雷雕技術,預計十月推出考古博物館開幕限量DIY紀念商品,輕輕敲開砂塊或用水沖洗,就有機會或的豐田玉或其他紀念禮品。後續也會結合手工皂,推出奇萊山造型的漢方皂,並搭配花蓮縣地方文化館特色產品,有機會洗出豐田玉、立川漁場紀念品,或是DIY體驗兌換券等,推廣地方文化特色色與產業。科技結合產業推廣,為當地推動新一波創客商機。

壽豐DOC提供平板電腦、雷雕機與3D列印機等設備借用,亦開設有各種免費數位課程,歡迎民眾多加應用,一同加入創客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