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好玩實用的戶外資訊課:「大數據動植物辨識」、「數位總舖師」
發布日期:2020-04-13  人氣:692

使用「形色APP」學習認識植物

2020年開春就遇到了大大的挑戰,就在全世界瀰漫在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散的緊張氣氛中,眼球大量的時間在關注每天疫情的增長,使得DOC學員不再如同往昔,抱持著輕鬆的心情聚集於室內電腦教室上課。

 

學員的擔憂促使三星DOC立刻著手思考戶外課程的應變方式,與講師們溝通如何從電腦的學習重心,移轉到生活環境的觀察和數位應用,然後選擇合適的上課空間。每一個課程環節都仔細思量,就是希望營造出一個讓學員安心、安全的學習環境。

 

很幸運這樣的想法得到講師的支持,將兩堂課程「大數據動植物辨識」、「數位總舖師」整合為一連貫性的學習。

使用「形色APP」記錄野菜

「大數據動植物辨識」是由投身教育界40多年的「野菜學校」校長陳清枝擔任講師,課程前老師設計了學習單、搭配「形色APP」的數位學習,帶學員到太平山森林鐵路「天送埤車站」遺址週邊認識在地天然植物、野菜。第一步驟請學員找出五種不同的野菜,並使用手機APP查詢出野菜的名稱及食用方法,讓每位學員學會使用手機APP認識在地植物。老師選用的「形色APP」,將攝影鏡頭對準花或植物就會快速顯示出植物的名稱、相關詩詞、文化與價值,對學員來說是很有幫助的APP呢!

 

接下來,老師請學員現場採集五種不同形狀的葉子、找出彩虹顏色(七種顏色)植物、以及三種不同味道的葉子,在老師的循循誘導之下,學員透過眼耳嗅味觸的五感接觸,認識了存在於生活、隨處可見的植物。最後請學員分組上台分享觀察心得,雖然大家行走一樣的路線,成果卻能展現出不同的植物和心得,更加拓展了每個人的視野。

劉媽示範將上午採集的「可食野菜」,放進油鍋中料理成大人小孩都喜歡的「野菜天婦羅」

陳清枝老師說,野菜是屹立土地數千年,沒有經過人為培育跟改良的作物,具有強韌的生命力,經過常期演化、不施農藥也能頑強抵抗氣候變化和農害疫病,更保含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下午延續著「數位總舖師」的課程,來到講師劉子毓經營的「塍畦食旅瓜棚」上課,這裡是一個新型態三合院中庭打造的半戶外瓜棚午茶空間。

 

子毓老師的媽媽(劉媽)示範將上午採集的「可食野菜」,放進油鍋中料理成大人小孩都喜歡的「野菜天婦羅」。要能保持野菜原有的樣貌、同時具有酥脆的口感,麵衣配方是很關鍵的要素。劉媽的黃金配方是使用低筋麵粉、蘇打粉、雞蛋、冰水,加上20度的酒類製成麵衣,野菜沾上麵衣後放在170度的油鍋中油炸,就像是幫野菜穿上一件薄層的外衣,成為一道營養又好吃的佳餚。子毓老師教學員操作Gopro、INTERPHOTO手機APP,記錄下這道生活中隨手可得的野菜料理。

 

野菜在鄉村田野無所不在,不需要花錢購買,只要認識野菜、懂得料理野菜,就能品嚐到營養又好吃的菜餚,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i-cook愛料理和youtube網站喔!

 

「野菜天婦羅」食譜

i-cook愛料理:https://icook.tw/recipes/330898?ref=published

youtube影片:https://youtu.be/kkjKUK9tc5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