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伴著飯菜香的古早味動畫學習之旅
發布日期:2020-03-31  人氣:540

在老師的引導之下,學員繪製動畫腳本

三月風和日麗的春天週末,員山DOC結頭份社區邀請榮獲國際大獎的「玩樂動畫-阿咪老師」開設定格動畫課程,引導偏鄉民眾在短短的兩天內,完整的做動畫主題引導、想劇本、畫分鏡表 以及製作背景,然後發揮團隊合作拍出一部有故事的動畫作品。

「兩天完成一部動畫作品,有可能嗎?」在參加課程前,很多學員心裡畫上好多個問號,想來一探究竟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用社區古早味醬油畫出動畫片頭~懷念的滋味

來到結頭份大樹公的所在地,認識了社區、了解古法手工醬油製作流程之後,大家一致決定要製作一齣「大樹公手工醬油」的動畫故事。在發想劇本的過程中,阿咪老師想起小時父母忙碌孩子要自力自強找飯吃的日子,懷念醬油豬油拌飯,有能力開火煎蛋就有升級版,那熱飯淋上豬油和古早醬油,一顆荷包蛋夾破蛋黃拌飯,那濃郁的飯香總能吃上好幾碗。帶著記憶中的味道,學員們開始動手畫出一幕幕美味的故事。

 

這是親子一起難得耐力研習的兩日課程,很吃體力與腦力。就在大家開始覺得疲憊的時候,社區媽媽在廚房烹煮在地料理的飯菜香味陣陣撲鼻而來,一盤一盤志工有機種植的蔬果端上桌,最令人驚喜的是腦中不斷盤旋的「大樹公手工醬油豬油拌飯」出現了,受不了香味引誘的狀況下,大家紛紛放下手邊的紙筆,拿出碗筷大口大口地享受這一頓豐盛的午餐,短短的時間內完食一大鍋飯,真是太美味了。

歷經兩天動畫學習,最後一幕殺畫面成現在大家眼前時,充滿成就感

在阿咪老師有計畫、有方法地引導之下,學員們循序漸進、分工完成一部動畫,第一天完成所有角色與背景圖繪製,第二天開始有的學員擔任攝影師、有的是燈光師、有人擔任配音員,當然也需要大量的動偶師,同時操作多個角色(學習摩擬不同角色的動作習性),才能好好的將動畫生動的呈現。每每完成一小段落的拍攝,阿咪老師用STOP MOTION的APP製作動畫毛片,讓大家看一小段成果,學員看得到努力辛苦之下的成就感,充滿信心繼續完成動畫故事的拍攝。

兩天的超級充實耐力賽,彼此分工也合作,最後一幕殺青配音的歡呼聲之下畫下完美的句點,離開道別時反而有點一一不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