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當前位置:首頁>DOC影音 >競賽作品 >溫暖「象」家人,象山狂「馨」聞
溫暖「象」家人,象山狂「馨」聞
發布日期|2018-01-22 |人氣點閱:21
縣市:苗栗縣
影片對象:頭屋DOC

 106年從DOC看臺灣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影片組-佳作獎
發想緣起暨設計理念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照顧人力及資源早已是各縣市鄉鎮未來思考目標,位處苗栗縣頭屋鄉的象山社區內高齡長者比例相較全台長者平均值高,所以地方的社區發展協會所舉辦的日間照顧中心更是許多長者現在少數可以相聚談天的據點。隨著地方工作機會減少,年輕人外流,偏鄉社區內的長者漸漸被社會慢慢遺忘,大眾給予高齡者的既定印象就是簡單過日子,身體健康平安就好,不需要太多的休閒娛樂或是活動。但恰好相反的,高齡者從工作者的角色退居第二線後,反而造成無法適應這段生活空窗期,無所事事的他們這時候才是最需要人給予陪伴跟活動給予延續生活目標。
  象山社區發展協會將平日最平常的活動與聊天畫面剪輯成簡單的影片,配合上網路的行銷方式及幽默的配音,不管是年輕人或是家屬都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了解自己的長輩現況,象山也利用最自然的方式告訴大家「象」「馨」也等於「向」「心」,團結家人般的感覺,就是最好的證明。 
創作故事
  象山社區發展協會內的象山園日間照顧中心,平日會邀請許多苗栗縣內大大小小的表演團體與學校機關單位來與長者互動及宣導,可惜這些珍貴的互動畫面往往只是一張張簡單的照片,雖拍攝到了長者最純真可愛的一面,可惜無法讓觀看者快速了解照片背後的小小故事,頭屋DOC發現了這個被遺忘已久的「寶藏」後,老師利用課程教導學員,並讓學員利用所學知識跟技巧,製作了簡單的短片,搭配上了有趣的配音跟字幕,完成一部簡單又幽默的小短片,也將長者最可愛的一面呈現在大家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