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當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DOC健康小學堂10月號【早起想吐、早餐沒食慾恐是胃食道逆流!專家授「舒緩撇步』】
DOC健康小學堂10月號【早起想吐、早餐沒食慾恐是胃食道逆流!專家授「舒緩撇步』】
發布日期|2022-10-06|人氣:277

50歲吳先生覺得口腔泛酸已3~4年,空腹或飯後都會泛酸的症狀,伴隨胸口灼熱與疼痛感。早餐乎沒有食慾,空腹容易嘔吐,緊張時容易腹痛,但排便後疼痛便減緩。經過西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慢性消化性潰瘍、腸躁症和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論胃食道逆流  飲食、壓力 所致
台南市立醫院劉家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引起胃食道逆流,可能是肝火內鬱、胃氣不合,或是脾胃虛寒,造成消化功能不好。尤其,飲食習慣不好,如三餐不正常、暴飲暴食,或喝太多冷飲、吃太多生食,以及壓力太大,都容易損傷脾胃。

避免胃食道逆流  飲食這樣做
劉家醫師提醒,除了服藥,飲食和生活作息的調整也甚為重要,少吃太冰、太燙、辛辣、甜食、較酸的食物,如糖果、甜甜圈、柳丁、橘子、柚子、檸檬、鳳梨等,另外,高油、高脂肪食物,如烤肉、炸物、三層肉、五花肉等也要少碰,並避免酒類、碳酸飲料、含咖啡因飲品等。

值得注意的是,吃飯時應細嚼慢嚥、避免飯後馬上躺下,體重過重者建議減重,才能避免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連結: https://reurl.cc/9pmgx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