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大同DOC-寒溪百年尋根-哈卡巴里斯
發布日期:2017-11-08   人氣:567

寒溪村,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是十個村落中人口最多的,其組成有華興、四方林、新光,和寒溪四個泰雅族部落。整個寒溪村約在一百二十年前到六十年前陸陸續續從太平山翠峰湖附近遷徙而下。

 

兩百多年以前,泰雅族發源地PINSBKAN(今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由於人口日益漸多,生活空間愈趨不足,MKYABOX頭目帶領族人遷徙,從台中梨山往下,至思源啞口翻過南湖大山再往和平北溪,建立了上南澳七社、下南澳八社,總共KLESAN(南澳)群十五社的舊部落,其中有PYAHAW(碧候)、KINYAN(金洋)、LEYOXEN(流興)、HAKA-PARIS(哈卡巴里斯)等,寒溪部落大部份便是此KLESAN群中的HAKA-PARIS分支而來。STACIS(寒溪)社經日本政府、國民政府相繼遷移,才到了現在的大同鄉。
 

為了紀念這段辛苦的遷徙史,宜花DOC特別與大同DOC共同策劃此遷徙記錄片,讓部落的孩子或來到寒溪村的遊客,透過記錄片感受過往先人們一路走來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