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花蓮市DOC] 花市圖打造友善環境為視障者提供無障礙閱讀
發布日期:2023-11-24  人氣:119

花蓮市數位機會中心舉辦無障礙閱讀資源推廣課程,現場提供新台幣鈔票立體圖示讓視障者體驗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花蓮市立圖書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攜手合作,在花蓮市數位機會中心舉辦無障礙閱讀資源推廣課程,為視障者提供更便利豐富的數位閱讀體驗(見圖),藉此強化數位包容性,打造更友善的閱讀環境。

東區場次包括有「無障礙閱讀資源整合查詢系統」及「無障礙閱讀」APP推廣利用等課程,協助視障者運用現代數位科技,輕鬆閱讀電子書、使用圖書館網站及其他數位資源,推廣身心障礙者數位化圖書資源利用,促進身心障礙者公平閱讀權益與資訊接收機會。

現場協助課程中,志工梁先生分享了一句深刻的話語,「在深邃迷茫裡,指間移動中,傳來天使的聲音。」透過手指操作結合螢幕報讀的方式,在看不清楚的世界中,讓學習及操作變得更加簡易。這樣的技術不僅讓視障者享有更豐富的數位閱讀體驗,更彰顯了數位包容性的重要性,讓每個人都能平等地參與學習與生活。

花蓮市數位機會中心除辦理閱讀課程,也與中央銀行合作,讓視障朋友體驗專用驗鈔卡

怡琳館長表示,花蓮市立圖書館在本館特別提供視覺障礙者閱讀輔助工具,本館一樓設有桌上型擴視機及移動式擴視機,讓視障者能夠放大閱讀材料,輕鬆閱讀;同時,在地下室閱讀區設置盲用電腦閱讀區及低視能閱讀區,提供專為視障者設計的閱讀環境,讓他們能夠自在地閱讀各種資訊和文獻。

花蓮市立圖書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將持續努力,為弱勢族群提供數位關懷和數位包容等服務,讓每位讀者都能夠平等地獲得知識與文化的滋養。花蓮市長魏嘉彥也鼓勵社區內的所有讀者,包括身心障礙讀者及其家人,踴躍使用和體驗這些數位包容資源。

 

台灣新生報/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