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數位照護據點關懷
發布日期:2020-05-12  人氣:179

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計畫,在缺乏數位學習資源的偏鄉廣設DOC;衛福部長照2.0計畫,在地方建立許多協助長輩照護的長照據點,宜花DOC輔導團隊長期關懷銀髮族群,於課程、活動輔導DOC前往部會合作,期望藉由DOC新科技的活力替長照據點長輩們帶來成長與歡笑。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延燒,許多地方停止課程與集會活動,雖配合防疫但長輩們不免顯得落寞,而且我們知道,有一些事情是停不得的——像是對於疫情資訊的推廣普及。對此,輔導團隊在疫情發生後便針對課程作出滾動式調整,輔導DOC手機、平板課程能納入實用的APP教學,讓長照據點的長輩們運用數位工具,一起成為防疫國家隊的尖兵。

輔導團羅老師在冬山長照據點教口罩預購及假新聞辨別資訊

確定學員無相關旅遊疾病史、保持安全距離、測量體溫及消毒的情況下,首先輔導壯圍DOC開設行動分班,來到長期沒有DOC設立的冬山鄉服務。第一站便是與東城社區長照據點部會合作,輔導團羅玉合老師在投影幕上秀出大字,教學員如何查詢鄉內剩餘口罩,並提供行動不便的長者用「健保快易通」APP預購口罩的教學。針對學員關於新冠病毒疫情的問題,羅老師也秀出「MyGoPen」、「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等網站,告訴學員利用網站資訊破解疫情謠言假訊息,讓來上課的長輩都覺得學到很多!甚至有長輩後來打給駐點回饋,說他早上看到的假訊息晚上新聞才報導出來,學會數位很有感!

輔導員來到壯圍長照據點,跟長輩療數位防疫

後來陸續前往冬瓜山、武淵等長照據點,增加DOC部會合作服務的廣度,當然,也沒忘了壯圍囉!輔導員利用訪視時間,召集社區長照據點長輩,分享在冬山長照據點教學員的心得分享,果不其然壯圍長輩們馬上也表示想學習!一開始看到「MyGoPen」時長輩們還看不懂,但一聽輔導員念就知道「賣勾片」啊!壯圍鄉能購買的據點也沒有很多,雖然長輩喜歡排隊閒話家常,但有時農忙仍請親友代購,透過這次的教學,他們又多了便利商店取貨的選擇,雖然沒有信用卡線上付款,但熱心的駐點直接代刷,再跟長輩收現金,讓長輩們覺得很窩心喔!

 

壯圍的課程結束後,社區的多元就業計畫夥伴跑來詢問輔導員,說鄉下空氣好沒有什麼戴口罩的需求,要怎麼把口罩捐出去。這個問題太好了,剛好前一週APP才實裝口罩捐贈的功能,馬上帶著幾個有興趣的社區夥伴一起操作,短短五分鐘我們就捐了近五十片口罩!有了數位科技的力量,不只協助家鄉防疫,也能為地球村的夥伴盡一份心力!

社區志工響應捐口罩,利用APP操作援助國際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