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1080221聯合報/須文蔚【守護偏鄉數位教育的貞育】
發布日期:2019-02-21  人氣:353

 

東華大學數位文化中心從2007年開始陪伴偏鄉數位機會中心,一轉眼就邁向第十二個年頭,從輔導五個鄉鎮,到現在同時關心十八個。經常有朋友問我:「大學老師不是要教學、研究還要服務,你哪有那麼多精神關心偏鄉?」我總笑說:「個人能力真的很有限,我很幸運有一批優秀的夥伴,他們年輕又有創意。」

 

在數位科技日新月異下,嶄新的挑戰一波波迎面而來,要能夠贏得社區朋友們的信任,一起推動複雜的教育課程、文化紀錄、社會關懷,乃至產業行銷,我的同事一定要能夠保持開放的態度,樂於持續更新自身的數位能力,還要不斷轉換為符合小村落生活應用的需求,讓阿公阿嬤也感興趣,很快能上手。

 

可是位處花蓮縣壽豐鄉的辦公室,在招募工作同仁上,一直面臨許多挑戰:交通不便、沒有升遷機會、待遇有限、計畫每年要投標等不利因素,令不少人在遭遇挖角、結婚或是深造,就往往選擇離開崗位。為了維繫工作團隊的穩定,真讓人煞費苦心。

 

貞育是目前夥伴中最資深的一位。2007年東華大學設立輔導團時,還在大學部就讀的她,就擔任工讀生,協助活動企畫與執行。當時剛卸任編輯採訪社總編輯的貞育,有豐富的新聞採訪與編輯經驗,也曾經隨資訊志工團隊到水漣、志學和靜浦國小服務。在部落格剛剛推出的時代,她就帶動孩子們用數位相機拍照與寫作,以及數位錄音與廣播製作,展現了耐心與溝通能力。

 

大學畢業後,貞育從工讀生轉為專案經理,數位原生代(Digital natives)的她對於新科技毫無懼色,文書處理與簡報總是版面簡潔、畫面精美、綱舉目張,讓人放心。記得我們一群同事思索如何利用網路上既有的學習資源,以簡單互動測驗累積積分,鼓勵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她很快抓到了大夥創意的工作內容,提出「學習E把罩」這個響亮的名字,成功吸引學員目光。

 

2011年,她表示希望到台北闖蕩一下,剛好公部門有一個公共關係部門的職缺,雖然萬般不捨,也只能祝福,並向她的新主管大力推薦。果然在行政中心工作視野大開,也有了新的工作機遇,適逢誠品生活開拓兩岸三地的新事業,於是有機會轉戰文創產業。

 

貞育總笑著說:「我是出去深造了三年。」

 

忙碌三年後,貞育考慮結婚,回到第二故鄉花蓮工作,辦公室同事自然振奮不已,因為當年熱情但青澀的小女孩已經長大了,而且帶著一身武藝回來了。

 

貞育一回到辦公室就接下「旅行志工」的實驗計畫,帶動全國的數位機會中心推動旅人或團體到偏鄉志願服務。無論是在南投辦理市集、在桃園舉行小旅行,或是旗山的手繪社區地圖工作坊,她以一人之力,協調媒體、企業與設計人才,讓十個計畫都成功吸引旅客進入社區,讓偏鄉的人力資源更為流動與活絡。

 

其後的社群軟體、平板、環景攝影、支付工具乃至直播拍賣,都沒有讓她卻步,愈來愈多花蓮與宜蘭的社區朋友們信任她,和她一起嘗試新科技的各種可能。而好學的她也同時完成了碩士學位,還孕育了可愛的小女兒。

 

因為去而復返,貞育更珍惜在偏鄉的工作機會,我也期望有更多年輕人一起投身在這份有意義的工作上,以創意與數位能力,實現數位正義,翻轉城鄉差距。

 

全文轉載自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12663/365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