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當前位置:首頁>DOC影音 >DOC影音 ><天空我的家 ─ 看見通霄>
<天空我的家 ─ 看見通霄>
發布日期|2019-07-18 |人氣點閱:10
縣市:苗栗縣
影片對象:通霄DOC(新埔里)
<點選圖片後,將引導至教育雲_教育媒體影音平台觀看>
<天空我的家 ─ 看見通霄>
【苗栗縣通霄DOC】2018 年,竹苗 DOC 空拍課程「天空我的家 ─ 看見通霄」,空拍機帶領學員以另一種角度看家園,激盪不一樣的影像創作觀點。在鳥兒飛翔的高度,「看見」家鄉不同的地貌、景致、人情之美。從鄰近DOC的雲天宮海巡媽祖開場,到嶺頂土地公祠俯瞰通霄地景,介紹地方信仰對通霄居民的重要性,看見白沙屯拱天宮的媽祖進香出巡,是通霄很重要的人文信仰景觀。新埔里是通霄 DOC 的所在地,木造日式的新埔車站與綿延海堤是新埔最美的風景。傳統工藝師張火爐老師在 DOC 授課傳承椰殼胡琴,是通霄最特殊的聲音風景。殼仔弦是台灣亂彈戲(北管戲)古路(舊路;福路;福祿)流派的領奏胡琴(主弦)樂器。在台灣,殼仔弦有時也被意譯為椰胡或小椰胡,然而,較常使用椰胡名稱的還是廣東(及潮汕)音樂的冇弦(廣東大椰胡、潮州大椰胡,椰胡名稱只用於書面,口語稱冇弦)。曾在通霄地方盛行一時,加上通霄鎮內廟宇眾多,因此殼仔弦的樂音,更是多數通霄鎮民兒時記憶中繚繞的樂音。媽祖信仰、土地公,都是通霄鎮很重要的信仰文化。也因為信仰,通霄鎮衍伸出許多極具特色的民間信仰活動。雲天宮的海巡媽祖,讓媽祖搭著竹筏出海,祈求漁民在近海內航行捕魚的平安、白沙屯媽祖遶境、嶺頂土地公的有求必應,都是鎮民朗朗上口的神蹟故事,傳承著地方忠孝節義的價值觀,維持地方淳樸善良的民風。通霄數位機會中心,設立在美麗沿海的新埔鎮海堤旁。往北走去是白沙屯、好望角,往南則是通霄海水浴場、虎頭山、通霄市區與夜晚璀璨發光的通霄火力發電廠。數位機會中心的設立,希望能對於地方特色文化的傳承典藏與在地觀光,盡一份數位的心力,讓通霄的美能透過網絡,被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