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當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常忘東西放哪?想講某物品卻忘記名稱?當心「輕度認知障礙」上身】
【常忘東西放哪?想講某物品卻忘記名稱?當心「輕度認知障礙」上身】
發布日期|2022-01-12|人氣:446

【常忘東西放哪?想講某物品卻忘記名稱?當心「輕度認知障礙」上身】

DOC健康小學堂

林太太時常記不清事情、忘記愛用的化妝品放在哪裡、忘記跟朋友約定的聚會。

隨著社會發展逐漸高齡化,認識老化及失智症,了解並學習如何調適與應對,逐漸成為大眾重視的議題。

職能治療師林妤嬛表示,許多人會像林太太一樣發現自己認知表現上的變化,但日常生活仍可以獨立,這些僅稱為「輕度認知障礙」的表現,需要開始注意是否有其他失智症的症狀出現。

失智症是一種不可逆的進行性退化疾病, 針對正常老化、自覺有輕度認知障礙表現或是失智症的個案,治療師列舉幾點生活及環境調整策略:
一、培養習慣
書寫備忘錄:準備一本專門記事的小冊子,放在隨身背包內,不時拿起來翻閱,提醒自己要買哪些東西、家人電話號碼等。

二、生活安排
表列每日作息:將一週行程製作成大字的排程表,非固定進行的活動可用黏貼的方式修改。

三、物理環境友善
室內環境保持明亮、避免高低差及走道障礙物;分區分類擺放物品,使用分類籃收納並標示所收納的物件,在日常活動區域可使用大字報提示。

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