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當前位置:首頁>學習一點通>勞動力發展署>樹皮布槌染
勞動力發展署】樹皮布槌染
1.成品介紹 2.選材:一年以內,樹幹直而少瘤的構樹,為理想樹皮布材料。 3.剝皮:若要製作潔白樹皮布,會將構樹表皮去除,再將平整的樹皮完整剝下。 4.浸泡:將剝下的樹皮洗淨膠質後,反轉浸泡冷水之中,主要是讓樹皮布在捶打之前被空氣氧化,也有軟化樹皮膠質的作用。 5.捶打:將樹皮展皮放置粘板上,以木棒或鐵槌適當力道捶打,使其纖維逐漸延展、鬆軟。 6.清洗:捶打過程中,膠質也會被釋放,因此隔一小段時間需要清洗樹皮布,去除膠質,保持布的柔軟與潔白。 7.晾曬定型:經過多次重覆捶打樹皮,使其厚薄度均勻延展且清洗乾淨之後,即可舖平與平整的板子上,拍出其中空氣後讓其晾乾。 8.縫製繪染:成形的樹皮布曬乾後,可以加工縫製,或先將其繪染增添顏色圖文的豐富性,可製成服飾、包袋等生活用品。

時數:62.0 分鐘

* 為避免所完成的上課時數無法正確回傳網站,線上學習請盡量使用「電腦」進行,勿使用「平板與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