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漫步百年石墻人文 公館紅棗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4》
發布日期:2019-08-12

在一片芋頭田旁,拍下準備出發去採收勞作的合照

炎炎夏日,紅棗漸漸熟透,《 DOC 志工小旅行》邀請台北、桃園、新竹、台中明基友達集團公司的志工,拜訪台灣紅棗種植的發源地—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午後遇上大雷雨,趁鮮嫩欲滴的紅棗未裂開,擔任一日棗農,在夕陽下山前協助採收熟成棗果。勞作結束後,體驗手作紅棗綠豆糕,拿創意木板,填入紅棗綠豆餡,品嚐客庄香甜好滋味。傍晚落日細雨,漫步石墻百年巷弄,走訪地景遺跡,聆聽村莊人文故事,景色格外迷人。

 

台灣紅棗百年故鄉  傳承無毒栽植精神

石墻社區發展協會邱新和總幹事,在活動中心談起公館開墾兩百年歷史,分享昔日先民拓墾石圍墻的故事。相傳陳煥南先生收下友人從廣東帶來的紅棗苗株,細心栽培在自家庭院種植,紅棗因此在臺落地生根。

 

石墻村地形豐富,從雪山山脈吹來的東風 ,後龍溪流域提供優質的水源 ,及河川砂礫透水的特性,孕育全台碩果僅存的優質紅棗。無毒栽植紅棗不易,加上今年受暖冬和多雨的氣候影響,紅棗產量銳減至往年的三成。棗農終年的心血雖大受打擊,但透過明基友達基金會及公館數位機會中心的協助,舉辦志工小旅行及產品包裝行銷,幫棗農推廣石墻紅棗品牌,宣揚無毒健康的精神,受各地好評。

 

午後雷雨仍不停歇,石墻活動中心二樓轉變成電影院,播映建庄兩百年紀錄片《石圍墻村語》,隨著影像走回舊時光,探訪石墻人物精彩故事、文化史蹟的點點光輝,感受土地情感與生命力量。

 

活潑的地方媽媽,搭配客家歌曲,表演特色土風舞,歡喜迎接志工,熱情邀約共舞,手持自製的紙桐花,歡欣躍動,渲染愉快氛圍,豐富表現客家精神,延續傳統文化 

 

雨水滋潤大地  踏入純淨棗園採鮮果

雨勢漸歇,志工滿心期待的採棗勞作,終於可以出發,前往詹益葵、劉建發、邱德真、邱新和、吳文欽五位棗農的友善栽植紅棗園。

 

連日雷陣雨來襲,紅棗收成量相比去年更少,多顆已成裂果,志工秉持服務的精神,戴上斗笠穿起雨衣,踏入無毒栽植的紅棗園,細細聆聽棗農的解說,撥開枝葉,避開尖刺,腳踩雨後的軟土,趁著雨停,把握時機採擷一顆顆鮮果,擔心過段時間,頭上烏雲再來,大雨將會再度澆熄這片熱情。

 

手輕輕一轉,紅棗一顆顆「咚」聲敲響了整個桶子,志工滿懷笑容,成就感也越來越多。每顆紅棗經歷烈陽、雨天反覆的考驗,不噴灑農藥的種植方式實為辛苦,志工用最尊敬謙卑的姿態,摘取大地帶來的恩賜,感謝棗園背後許多人的付出,才有令大家安心、健康的收穫。

 

棗園瀰漫甜甜的紅棗香氣,棗農回饋志工認真負責的態度,熱情邀約志工品嚐.咬下後,清脆爽口,嘴裡傳來紅棗的蜜香,穿梭於矮化的棗樹,眾人感到驚奇,也佩服棗農栽植的智慧,帶給孩子們純粹的勞作體驗。

 

客家紅棗糕點 DIY  走訪石墻百年歲月巷弄

石墻村保存傳統客家聚落的飲食文化,地方媽媽傳授客家紅棗綠豆糕點心,邀請志工們手作DIY,綠豆泥內裡包裹新鮮紅棗泥,在掌心中搓成圓球,壓入象徵富貴有餘的魚板、長壽吉祥的龜板,手拿木板在桌上用力一敲,獨一無二的糕點大功告成,傳遞平安健康的祝福之意。

 

傍晚時分,邱新和總幹事、劉錦輝執行長帶領志工走入石墻兩百年歲月,認識村莊歷史風華。石墻社區的彩繪故事牆,今年六月剛完成,由社區居民與關有仁老師一同創作,呈現社區豐富的人文地景,突顯村落特色,展現村民間的凝聚力。

 

沿途潺潺圳水,流過連綿翠綠芋頭田,走過紅磚古厝、石墻遺址、曲巷陶藝、百年羅漢松,踏入關帝廟「揆一樓」,感受古色古香氛圍,最後來到關刀山大地震石碑,紀念早期石墻受創情形,悼念罹難者,別具意義。這趟人文地景導覽,志工們看見先民守衛家園、保留地方文化的堅持精神。

 

趁雨停,去五位棗農的紅棗園採收,志工各個興奮不已,手工紅棗綠豆糕,揉捻出平安健康祝福語。

分享紅棗體驗  支持友善耕作

雨天攪擾原定行程,志工更加珍惜勞作時光,體會農人看天吃飯的無常,更加敬佩棗農友善耕作的辛勤。飯後團聚在活動中心,交流整天的收穫及心得。

 

帶著兒子前來參與的志工慈暉說道,「謝謝志工人員、總幹事、基金會用心舉辦,這次被同事強力推薦參加而來,兒子採完紅棗後,興奮地說明天還想再來。」

 

志工秀鑾回顧,「志工小旅行讓我們體驗很多,感謝總幹事詳細的導覽,獲得深度之旅,也更認識石墻百年歷史。」

 

面帶笑容,感謝基金會總是安排精心的小旅行,志工慧正分享,「每每參加都可以體驗當地的民俗風情,手作好吃的美食,勞作時邊採邊吃紅棗,真的很好吃。」

 

參與第二次活動的志工妤婷也踴躍分享,「下過雨後,天氣不悶熱,採紅棗卻更有趣了,可惜勞作時間不到半小時,期待明年帶朋友家人再次參與採收。長久以來都有關注明基友達基金會舉辦的各項活動,很謝謝大家。」

 

志工裕峰熱情分享,「早上觀看《石圍墻村語》紀錄片時,看見斑駁牆面上的老照片,傍晚聽錦輝阿伯的導覽,才驚覺原來石墻以前遭遇關刀山大地震的摧殘,如今這個村莊卻回歸寧靜樸實的生活,可見村民凝聚力相當濃厚。」

 

石墻村,銘刻著兩百多年的人文風華,志工透過勞作後的體會,承繼百年紅棗精神,學習親善大地,友善環境。感謝棗農,也感謝遠道而來的一日志工,為紅棗故鄉盡一己之力。

 

 

 

活動電子報:

漫步百年石墻人文  公館紅棗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4》

志工滿懷感謝,踴躍分享一天勞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