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走讀百年棗之故鄉 公館紅棗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2》
發布日期:2020-07-31

志工們在芋頭園旁歡樂大合照

酷暑炎熱,紅棗季節因氣候關係,漸漸進入採收尾期,《DOC志工小旅行》邀請台北、桃園、新竹、台中明基友達集團公司的志工,協力幫助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的棗農採收。映著午後陽光,走訪純淨無毒的棗園,親手採擷鮮紅棗果,走訪二百年歷史悠久的石墻巷弄,聆聽先民智慧開墾的故事,趣味體驗蜂農的日常勞務,領略客庄聚落的溫暖情懷。

 

漫步石墻田野 領略棗農友善農法精神

 

有「紅棗之鄉」的美譽,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是全台唯一孕育紅棗的產地,相傳先民陳煥南從廣東帶回來的兩株棗苗,於石墻村落地生根,因村庄獨特豐富的水質及土壤,加上雪山山脈吹拂而來的冷風,適宜採用友善無毒農法栽種紅棗,顆顆鮮紅欲滴,顏色飽滿,香氣自然四溢。

 

由於今年氣候變化,紅棗採收季隨之提早,產量更大幅銳減,棗農仍堅持手工摘採方式,堅持不使用化肥與除草劑,希望打造天然健康的果園,讓更多人品嚐棗果的美好滋味,更透過明基友達基金會及公館數位機會中心(DOC),多年協助推廣行銷,以數位課程資源,培養棗農自媒體經營能力,透過影音、文字、圖片及網路宣傳,宣揚石墻紅棗的品牌,廣受各地好評。

 

回首去年,社區民眾與藝術家一同彩繪故事牆,將石墻靈魂人物與地方景色,一筆一畫完整保存,今年更結合新興科技,引用AR擴增實境技術,用手機鏡頭掃描故事牆,即可瀏覽人物的影音故事,彷彿先民親口敘述歷史點滴,傳遞純樸珍貴的生活記憶。

 

 

親近純淨無毒棗園 採擷鮮嫩熟成紅棗

 

紅棗每年的盛產季節,正值暑期的七八月,這日老天給予溫暖舒適的天氣,陽光不刺眼,氣溫適宜,一群志工開心前往張碧華、劉建發、劉東明、詹益葵、邱德真、邱新和、吳文欽的善耕無毒棗園,進行揮汗採收的工序。

 

志工初次看見紅棗樹,興奮不已,向棗農詢問平時如何栽種,請教摘採的手法,輕輕撥開樹枝,小心避開尖刺,仔細分辨棗果的色澤,觸摸軟硬,挑選曬紅熟成的紅棗,輕轉蒂頭,「咚」一聲掉入小桶子,隨採收時間越長,桶子滿載淡淡棗香的豐收,每顆皆是棗農日積月累的辛勞。

 

小朋友不費力輕輕一挽,即摘下紅嫩的棗果,咬下後,嘴裡滿是天然的果香味,清脆爽口,無毒栽植的農法,讓志工們欽佩棗農堅持的精神,「覺得時間不夠,還想要繼續協力摘採紅棗」,採摘時光飛逝,為棗園、土地盡一份善心。

 

志工前往七位公館棗農的棗園,齊心手摘紅棗,堅持無毒農法精神

石墻歷史風華再現 傳承放牧養蜂精神

 

據說於1817年,石墻村受外敵入侵,在地村民齊心闢建一道高約7尺的石牆,用石塊慢慢疊砌成高聳的圍牆,因而有「石圍牆」之名,現在則改稱「石墻村」。隨在地耆老的步伐,穿梭迷人的街道巷弄,見證遺留下來的石圍牆遺址,領會先民智慧的結晶。

 

走入苗栗公館在地職人-張至程用心栽培的《蜜鄉養蜂園》,呵護蜂蜜的產量與品質,堅持不使用藥劑,採用自然方式放養蜜蜂,四季伴蜂隨花期追逐,遷徙各地,近年推廣食農教育,熱情邀請志工一起近距離觀看蜜蜂生態,傳遞人與蜜蜂之間的共生情誼。

 

沿途漫步穿龍圳,聽見潺潺水聲,翠綠田野間的迷人景象,特色迷人的遺址地景,感受動物間自然共存生態,處處生機蓬勃,徐徐微風,夕陽餘暉,石墻濃厚的人文情懷令人流連忘返。

 

 

豐收感動時刻 流傳棗農呵護土地心意

 

夜晚寂靜,一日棗農行程,志工體驗之餘,心中滿滿感動,看見棗農友善大地的付出,走入石墻村感受客庄情懷,認識鄉野溫暖人事物,一起分享豐富的旅程。

 

首次看見紅棗,非常驚奇的志工金榮,「帶著小孩一起採紅棗,體驗農民日常辛勞,沒想到紅棗原來是長這樣,辛苦採完後,還能品嚐甜美的紅棗,體驗相當深刻。」

 

想帶女兒出來走走,一起感受付出的美好,志工芝穎開心地分享,「原本以為今天來是付出的,沒想到被棗農、工作人員呵護照顧,雖然看到女兒體力耗盡了,但她告訴我下次還想跟媽媽一起當志工。」

 

採紅棗採到有心得的志工世鳳,「覺得工作人員很貼心,會提醒採棗需注意的事項,勞作時非常愉快,但時間好快就到了,希望下一次還可以再來。」

 

身為在地苗栗人,志工玉英溫馨分享,「每年紅棗季,總會與家人來這裡走走,體會棗農平時的辛苦,一顆一顆細心摘採,還能深入了解石墻村的歷史風華,先前也在電視上看過謝春梅醫師的紀錄片,謝謝基金會活絡在地數位能力,紀錄珍貴的人事物。」

 

帶著一歲半的女兒前來勞作的志工馨尹,「女兒雖然過程中又哭又鬧,但紅棗的高度對小孩也很適合摘採,平時工作時間幾乎在晚上,很少曬到太陽,出來走走也幫助在地棗農,真的非常有意義。」

 

午後揮汗勞作,志工格外珍惜棗農的心意,貢獻一己之力,推廣百年紅棗友善無毒的農法,傳承石墻紅棗人文精神。石墻村純樸客家風情,領略先民開墾的百年歷史,看見棗農辛勤穿梭於果園的身影,感受熱愛家鄉的心意,滋養土地,體會農務的親善美好。

 

 

 

活動電子報:

走讀百年棗之故鄉    公館紅棗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2》

 

 

明基友達集團志工開心分享一日棗農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