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多元的學習管道
發布日期:2018-07-27  【大樹DOC(久堂里)】

教導家中的小朋友,使用平板要注意使用的時間

  陳佳琪

       縮短城鄉數位差距,政府一直都不遺餘力的在推動,也確實鄉下的軟硬體設施比都市大大不如,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鄉下地方不應該太封閉,引進一些科技的產品,除了提供多元的學習管道外,也有助於提升地方的資訊能力。

       雖然目前已經是人手一機的時代,即使在鄉下地方也不例外,但使用手機來瀏覽網頁,因為螢幕小,大概只有五吋吧,感覺不是很方便,而且很傷眼力。參加大樹DOC的課程後,得知有平板電腦可以借用,便抱著好玩的心態,想說有免費的機器何不借來用用看,而且螢幕比手機大很多,應該會比手機好用多了。

       使用幾天後發覺用起來還滿順手的,不管瀏覽網頁、下載免費的APP或者是上拍賣網站購物,畫面都很適中,不用再像手機一樣,時常在放大縮小,操作上也更便利了,所以平板電腦相較於手機,觀看時更為輕鬆舒適,更能長時間使用。但有利必有弊,重量比手機重多了是它的缺點,而且用的時後還要小心翼翼,畢竟這是人家的東西,稍有不慎壓到或摔到造成損壞,那可是要賠的。

      對於家中的長輩來說,平板是最容易入手的資訊產品,平板電腦的最大優點就是螢幕更大,不只能自己看,更適合多人使用,尤其在分享照片或影片時更顯著便利,不需要硬是好幾個人擠在小小的手機螢幕前,讓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也多了不少茶餘飯後的話題。

       本人對這些數位科技的東西,最初一開始還滿排斥的,報章媒體一再報導電磁波對人體的傷害之外,長期久視強光的螢幕,也容易引起眼睛黃斑部病變,甚至導致失明,雖然未經科學證實,但總是抱持著寧可信其有的心理。

      任何東西都要有節制的使用,科技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但如果使用過度,不可避免的也會造成一些傷害。我們感謝政府的美意,讓偏鄉中高齡者有幸接觸並使用這些數位科技的產品,但我也告訴家中的小朋友千萬別沈迷,因為3C產品也提高了罹患近視的風險,現在戴眼鏡的小朋友可說比比皆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