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當平板遇到愛(礙)
發布日期:2018-09-03  【旗山DOC】

同學正在努力上課中

駐點人員:柚子

       當年長學員們第一次接觸平板時,大多數都不曉得如何使用它,第一個反映是:我那麼老了眼睛不好,我不太識字不會用,我會把它用壞掉賠不起等等這些話來婉拒我們前來教學,這些種種困難,我們如何來解決,其實是一種極度的挑戰,在如何讓他們不知不覺的慢慢打開他們心房來接收我們與他們陪伴,與其說是教學倒不如說是與他們玩遊戲同歡較來的貼近。

 

老師認真講解

       每年在上行動學習課程中,常遇到許多問題及困境,像是以往我們都需要向輔導團借網卡及跟鄰近的DOC借平板電腦等等,但在今年的近用計畫課程,網卡及平板電腦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在上課中宣傳讓學員們知道平板可以作外借,說真的剛開始大家都很興奮都說要外借回家使用,但他們外借回家後卻發現,沒有想像中的美好,原因之一是沒有網路就沒世界的困境,除此之外當遇到操作上的問題無人可詢問,不知道如何處理它,之前遇到一位社區阿嬤她上完課後就外借回家說要玩今天教的遊戲及追劇,哈哈~誰知拿回家後她已經忘了如何開機,阿嬤只好打電話來數位中心求救,打開後問題來了,家中沒有網路就無法追劇,於是阿嬤隔天又打電話到數位中心用生氣無奈的語氣說著「怎麼跟我在社區上課的不一樣咧?」、「不好用,我不借了」、「我真的老了沒用」等話語,我只好好慢慢安撫她的情緒並過去教她使用,讓阿嬤覺得不是老了就是沒用的人,還是有人關心有人愛,後來我與社區的負責人達成借用的方式,就是他們一星期中借用一次平板電腦讓長者使用,也許這些長者使用的時間不會太久但至少讓他們玩玩遊戲,在遊戲中找回年輕的心也是不錯。

       在教學、借用及管理設備都是一手包辦的狀況下,有許多的困難點,像是在教學時要如何讓長者願意摸索平板電腦;在學習中遇到困難如何處理;在推動設備借用要請長者填寫個資的困難,以及在設備歸還及清理也是需要用心的地方等。教學中有愛有歡樂但也有障礙被打敗的時候;設備借用及管理上有時讓人有些吃不消的狀態,偶爾會出槌是難免的,但有愛也有礙才會蹦出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