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旗山DOC】用平板貼近長輩的心
發布日期:2020-09-23  【旗山DOC】

教長輩下載好玩APP

旗山DOC駐點人員戴佑吏

      旗山DOC執行近用計畫已有4年時間,當我們團隊每次到社區據點上課後,心靈上總會有些的衝擊,因為不是每個社區的長輩都是樂意接新事物的,每次上完課我會與講師再討論如何讓長輩接受我們的教學方式。

 

       我們往年都是以社區的據點的長輩為主,這些長輩都樂於接受新事物,課程結束後,長輩們都還會問我們何時還會再來教他們,聽到這些的回饋,再辛苦也值得了。今年的開課目標,是想找個不同型態的據點合作,開始規劃開課地點時,我撥了好幾個老人會的負責人,但他們表示長輩們都愛唱歌而已,其他的都不要,一再的被拒絕,其實有打擊到我們的士氣,因為之前被誤認是詐騙集團也就算了,這是直接就拒絕我們去教學,但還好經過幾次的溝通後,終於在美濃地區有老人會願意讓我們去上課教長輩們使用平板及手機,但是,到了現場才發現長輩們看到我們好像不太開心的樣子,但我們沒想太多,我們努力的教學,要讓長輩體驗好玩的APP及拍照,其中有幾位長輩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一直問我們何時要下課,我們要唱歌我不要玩遊戲,頓時間我與講師及老人會的負責人都尷尬了,還好我們有顆打不破的心臟,用微笑來化解尷尬的場面,我們終於熬過了第一堂,回程途中,我們在車上就立刻討論如何改變教學方式,讓長輩們願意聽我們的教學,讓他們接受新玩意。

長輩開心唱歌~

       到了第二堂上課的時候,說真的我們內心是怕怕的,但課還是的上呀,還是硬著頭皮進入教室裡,把設備架好及平板發給長輩後,講師就說了:「上次看到大家都喜歡唱歌,我們就教大家在自己的手機或平板下載可以唱歌的軟體,就不用等待麥克風的時間,隨時隨地就能點歌來歡唱哦」,長輩們開心的說「這個好,這個我很需要」,我們才知道改變長輩的想法是不容易,但長輩的心卻是很容易滿足的。雖然這門課上的很辛苦,不過課程結束後,反而長輩們不願意下課了,因為使用平板唱歌的體驗是他們從來沒有過的,我們很高興可以看到長輩已經開始接受新事物,這也是我們樂見的成果。